吃辛辣食物后如何减轻对身体的危害?

 

辛辣食物的好处虽然也很多,有些民众食用辛辣的食物后,口中烧灼感较明显,而且经常吃辛辣食物对身体也不好,尤其是会引起一系列口腔问题,那么吃辛辣食物后如何减轻对身体的危害呢?美国营养师李特‧柏瑞利表示,喝水舒缓效果有限,喝牛奶较有效。

 

可缓解辛辣食物对身体危害的几个办法

 

1.喝牛奶:美国化学学会指出,牛奶中的酪蛋白可减少辣椒素的附着。中南美洲原住民往往也有许多极辣的菜餚,喝牛奶也被当地视为能缓解舌头烧灼感的方法。在现代来看,喝牛奶确有帮助。

 

2.吃巧克力:营养师指出,有些人觉得吃辣后,口腔烧灼感持续很久,主要是辣油的附着,此时可吃块麵包或米饭,吸附口腔中的油脂成分,自然能减少刺激感。吃巧克力也有助益,因为巧克力的油脂成分可以溶解或带走辣油,牛奶巧克力中有油脂与酪蛋白,效果也很好。

 

3.绿茶漱口:辛辣食物一时的气味则可藉绿茶漱口改善,但若是口腔疾病造成的异味,便需要积极治疗。老年人容易出现口腔疾病包含口臭、牙痛、龋齿、牙周病、口腔炎,牙医师建议,规律且持续执行口腔清洁程序,减少食物残渣对口腔黏膜及牙齿的刺激。照护者应仔细检查口腔是否有活动假牙、舌苔、黏膜破损或溃疡,之后再以软毛牙刷或口腔棉棒沾漱口水清洁牙齿。

 

若鼻涕倒流厉害或鼻竇中的分泌物无法顺利清除,严重时甚至会引发口臭与中耳炎,造成并发症,令人困扰不已。鼻涕倒流又称鼻后滴漏,也是咳嗽常见原因之一。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有哪些症状的人不适宜吃辣椒呢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辛辣食物 辣椒 上火 去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