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患肺癌原因 厨房油烟首当其冲

 

一般来说,肺癌最主要的致病原因是抽烟,但近来发现很多女性并没有抽烟的习惯却依然会患肺癌,罪魁祸首有极高的可能是在厨房烹调过程中,长时间接触到油烟所致。

 

油烟与肺癌关联性影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近几年来全世界的癌症死亡率正持续上升。肺癌除了跟抽烟及二手烟有关,相关研究也显示,也与厨房油烟、遗传基因、空气污染等有关。医学研究也发现,烹调食物所产生的油烟,确实会增加癌症的罹患率。整体而言,肺癌主要有四种类型,包括小细胞癌、鳞状细胞癌、腺癌和非小细胞癌,而腺癌佔国内妇女肺癌的多数(约69%)。根据流行病学研究,肺腺癌与油烟相关性较高,抽烟则是与鳞状细胞癌及小细胞癌相关性较高。

 

由於国内许多人饮食喜欢吃「热炒」,炒东西前,也习惯等到锅子「热一段时间」后,食物才下锅烹煮。此时,大部分锅子可见油冒烟了,超过发烟点,这时油往往也已达高温,也较易裂解变质,油烟黏稠物质,除了附着在排油烟机、墙壁,也容易随着呼吸进入烹调者的呼吸道,黏在肺部,长期下来,就可能增加肺癌的风险提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癌原因 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