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耳屎会有什么副作用吗?

 

掏耳屎会有什么副作用吗?有些父母喜欢在小孩洗澡时、洗澡后帮小孩清耳朵,他们认为耳朵里面没有耳屎、耳垢才叫干净、卫生。不过国外医学专家指出,耳朵里有耳屎、耳垢与不干净、不卫生根本是两回事。事实上,耳屎、耳垢是身体保护耳朵内部精密组织、保护听力的重要防线。

 

掏耳屎的危害

 

加拿大圣麦可医院耳鼻喉科医师罗纳德‧方顿指出,很多人认为,若没有清除耳屎、耳垢,感觉就会很脏,耳朵就不够干净。但耳屎、耳垢并非脏东西,而是耳朵重要保护防线,因此不要看到耳屎、耳垢就赶快清光光,若老是这样做,对耳朵、听力反而造成不利影响。

 

耳道靠近外面三分之一处有腺体,这些腺体会分泌一些黏稠物质,当黏稠物质与脱落下来的死皮皮肤结合在一起,就会形成耳屎、耳垢。耳屎、耳垢可以阻止灰尘、微生物、昆虫、外来水份等进入中耳、内耳腔室,进而达到保护作用。无论耳屎、耳垢是干的还是湿的,都与基因遗传有关。

 

像白人、非洲人的耳屎、耳垢多半是湿的,颜色从金黄色到深棕色都有,亚洲人、各地原住民的耳屎、耳垢则以干性居多,颜色多为灰白色,且常是一片片。

 

美国梅约医学中心耳鼻喉科医师查里斯‧彼提指出,耳屎、耳垢对皮肤会产生一点润滑作用,避免耳朵过於干燥。如果耳朵太干,就很容易会脱屑、发痒,而这种润滑作用可以避免耳朵出现细菌、霉菌感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掏耳屎 掏耳朵 耳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