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开胃健脾通便

 

橙子是人们喜爱的美食,直接食用、榨汁、晒干后泡茶,味道和功效都不赖。对于橙子的功效与作用,比较常见的有清热、开胃、健脾、通便、理气化痰等,比较适用于热病口渴、痰多、便秘、乳痈等。

 

橙子的营养作用和食用禁忌

 

每日喝3杯橙汁可以增加身体内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含量,从而降低患心脏病的可能。橙汁内包含 一种特定的化学成份即类黄酮与柠檬素,可以增进HDL增多,并且运送『坏』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到体外。近来在13130位男女中进行的一项女士摄入 维生素C不足可能容易患胆囊病患。

 

尽管其中的机理还不清楚,但是常吃橙子对预防胆囊病患确实有效。澳大利亚几位专家在对橙的气味进 行研究以后证实,橙子发出的气味有助于缓解人们的心理压力,但是仅有利于女士克服紧张情绪,对男性的功效却不大。服药的时候吃一些橙子或者饮橙汁,可以使 机体对药物的吸收量增多,从而使药效更明显。

 

食用宜忌:吃饭前或者空肚子时不适合吃用,要不然橙子包含有机酸会刺激胃黏膜,对胃不 利。吃橙子前后1h内不要喝牛奶,因牛奶中的蛋白质碰到果酸会凝固,影响吸收消化。橙子味美但是不要吃得太多。吃太多的橙子等柑橘类水果会引起中毒,出现 手、足乃至全身皮肤变黄,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呕吐、恶心、烦躁、精神不佳等症状,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橘子病』,医学上叫做『胡萝卜素血症』。一般不需要治 疗,只需停吃此类食物就可以好转。

 

注意:吃完橙子要及时刷牙漱口,以免对口腔牙齿有害。不要用橙皮泡水饮用,因橙皮上一般均会有保鲜剂,非常难用水洗干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橙子的功效与作用 橙子 清热 通便 开胃 健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