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夏季养生喝什么粥能开胃

 

老人夏季养生喝什么粥能开胃?夏季很多人都没有什么食欲,尤其是老人,那么有什么粥能帮助老人开胃呢?微微健康网在这里推荐两款夏季养生粥给大家,希望这些粥能帮助食欲不振的老人开开胃口!

 

夏天喝粥应“对症”

 

粥的养生保健价值很高,但中医讲究‘辨证施治’,不同体质、不同季节、不同地域的人食粥都有讲究。

 

根据中医理论,人体的体质分为三种:平和体质、实性体质、虚性体质。平和体质为正常人,体质上没有虚、实、寒、热方面的偏颇;实性体质包括痰湿质、湿热质、瘀血质、气郁质;虚性体质包括气虚、血虚、阴虚、阳虚。实性体质宜清散为主、虚性体质以补益为主,平和体质以平补为佳。其次,冬春可适时大补、夏秋宜清补。南北不同地域的人食粥也有所不同。

 

中国民间流传着的健康粥歌,正是人民群众智慧和经验的结晶,比较全面地概括了各种粥的功效。

 

若要不失眠,煮粥加白莲;要想皮肤好,米粥煮红枣;气短体虚弱,煮粥加山药;治理血小板,花生衣煮粥;心虚气不足,桂圆煨米粥;要治口臭症,荔枝能除根;清退高热症,煮粥加芦根;血压高头晕,胡萝卜煮粥灵;要保肝功好,枸杞煮粥妙;口渴心烦躁,粥加猕猴桃;防治脚气病,米糠煮粥饮;肠胃缓泻症,胡桃米粥炖;头昏多汗症,煮粥加苡仁;便秘补中气,藕粥很相宜;夏令防中暑,荷叶同粥煮;若要双目明,粥中加旱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什么开胃 开胃 养生粥 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