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如何保护关节健康?

 

老人如何保护关节健康呢?老人多骨质酥松,所以要保护好关节。保护关节并不是让老人一动不动地坐着,缺少运动也不利于老人的健康,适当运动,科学运动是让老人关节健康的好方法。

 

上下楼梯磨损关节,如何正确上下楼?

 

“在日常生活中,包括我在内的很多骨科医生,都会注意少爬楼梯、少爬山。如果只是三、四层,走楼梯没关系,但如果楼层较高,我一般会选择坐电梯。因为这种反复的动作,会造成膝关节磨损。很多骨科医生,也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参与轮滑、滑雪等运动,因为这些运动都很容易导致关节损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李子剑说。

 

虽然爬山是一种很好的运动形式,但不利于保护膝关节。因为上山时膝关节负重等于自身体重,而下山时除了自身体重以外,膝关节还要负担下冲的力量,这样的冲击会加大对膝关节的磨损。李子剑曾接诊过一位关节炎患者,本来依靠药物把病情控制得很好,但退休后,他开始天天爬山,结果关节严重变形,最后只能进行关节置换手术。

 

还有很多人倡导用爬楼梯代替乘坐电梯,以达到运动的目的,这也并不可取。“诸如游泳、快走等运动,锻炼效果都比爬楼好,也更安全,只是现在愿意专门抽时间运动的人太少,只能利用上下楼的时间锻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娄思权教授说,爬楼梯对膝关节的伤害更大。此时,膝关节要负担体重3—4倍的重量。而且,爬楼梯时膝关节弯曲度增加,髌骨与股骨之间的压力也相应增加,尤其是老人、胖人、膝关节不好的人,会加重疼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护关节 关节炎 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