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茹的功效与作用 清热化痰

 

竹茹是什么?竹茹指的是禾本科植物淡竹的茎秆除掉外皮后刮下的中间层,应用范围较广,可鲜用、晒干后用或者用姜汁炒后用。下面来详细介绍下竹茹的功效与作用,以供参考。

 

竹茹的功效与作用

 

1.和胃止呕作用。竹茹甘能和胃,微苦强胃,凡胃虚纳差、面色无华、四肢乏力、口淡无味、纳食欲吐或者早孕呕吐者,经常使用竹茹配黄参、生姜、红枣、棒草,该竹茹经常使用姜汁拌炒,也叫做姜竹茹。

 

2.清热化痰功效。竹茹性寒凉,特别是苦竹的竹茹。寒能清热化痰以清肺胃。肺胃有热、胃浊化痰,常见痰黄而稠、咳痰黏滞、咳唾困难、口臭口黏、渴欲冷饮,可以用竹茹配山茶根、桑根皮、药菖蒲之属。

 

3.凉血止血作用。血热则妄行,常见胃热呕血或者齿龈出血、口舌干燥、舌质红绛、渴欲冷饮伴口臭不能近人,用竹茹配石膏、苇茎、生地黄、白茅根之属。

 

4.清胃化浊功效。胃浊不清造成纳旺嗳腐、嘈杂如饥、舌苔浊腻或者有白腐、舌红、口干欲冷饮,经常使用竹茹配芳香化浊之品,如藿香、佩兰、豆蔻、药菖蒲等。

 

5.清心除烦。心经有热,扰乱神明造成心烦不寐、遇事易怒;心火上炎造成面赤口干,或者心阴不足;心血亏损造成产后虚烦不宁,经常使用竹茹配淮小麦、百合、辰麦门冬之属。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竹茹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相关介绍就是以上这些,希望给你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帮助。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多了解一些健康养生的知识有益无害。更多精彩文章请看这里——两种食物清热解毒去口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竹茹的功效与作用 竹茹 清热 化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