薤白的功效与作用 治气虚汗多头疼

 

薤白其实很多人常吃,不过却未必对这个称呼熟悉,因为薤白多以另外的称号出现,比如小根蒜、山蒜、小么蒜、小根菜、野蒜、野葱、野蕌等。下面来详细介绍下薤白的功效与作用。

 

薤白的功效与作用

 

性味归经:薤白辛、苦,温。归肺、胃、大肠经。

 

保健作用:通阳散结,行气宽胸。

 

薤白的食疗作用

 

1.胸闷疼痛或者兼见喘息、咳唾的胸痹症。多和栝楼配伍,如栝楼薤白白酒汤、栝楼薤白半夏汤和枳实薤白桂枝汤。

 

2.用于脾胃气滞、泻痢后重。可配柴胡、白芍、枳实等同用。

 

用量用法:5~10g,煎服或者入丸、散剂。

 

tips:气虚、胃弱、阴虚发热、汗多、头疼者慎用。

 

推荐:

 

1.薤白9g,葱白9g,加粳米做粥食。治老年人肠胃虚寒泄泻。

 

2.薤白、黄柏各9g,木香6g,用水煎服,或者用薤白15g,加粳米适量的煮粥食。治痢疾。

 

3.薤白研粉,每回3g,每天3回,白糖水送下。治慢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

 

4.薤白、栝楼、丹参各15g,半夏、桃仁、五灵脂各9g,桂枝6g。用水煎服,每天一剂。治冠心病导致的心绞痛。

 

薤白具有增进纤维蛋白溶解、降脂、抗凝的功效;抑菌的功效;降压、利尿、抗癌、镇痛的功效。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薤白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相关内容就是以上这些,多了解一些健康养生的常识,才能让自己有健康美丽的体魄。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气虚喝黄芪枸杞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薤白的功效与作用 薤白 气虚 头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