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锻炼的注意事项 方法不对适得其反

 

一个人要想身体健康,适当的体育锻炼是少不了的,何为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是有计划、有目的地提高体质与健康水平的活动。要想体育锻炼取得强身健体、提高体质、节省时间和精力的效果,就必须先了解体育锻炼的注意事项。

 

►体育锻炼的注意事项:适合性原则

 

体育锻炼、健身具有个体性,没有两个人有着完全一样的兴趣或者需要,不同的人群应选择适合本身的运动方式。

 

学龄前期儿童重在培养兴趣,保证安全;小学儿童要注重锻炼肌肉力量、平衡能力与协调性;青少年相对喜欢冒险性运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要鼓励其多参与各类类型活动,可以选择跑步、游泳、武术、体操等;中年人要强调技巧与协调性,运动要温和,避免用力过猛;老人常常心肺功能不好,心脑血管硬化,关节活动欠灵活,最好选择大肌肉群节律运动,减少小肌肉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等。必需依据自己的体质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锻炼项目,并且注意量的控制。所以要量力而行。

 

►体育锻炼的注意事项:自觉性原则

 

指个体在锻炼过程中应有适合自己的明确目标,依据自己的目标自觉地参加体育锻炼,把健身锻炼当成一个自我锻炼、自我完善的过程,自然而然地使其成为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自觉进行锻炼才可在锻炼里得到心灵的愉悦,才可把锻炼持之以恒。

 

►体育锻炼的注意事项:循序渐进性原则

 

指在体育锻炼过程中要遵循人体生理机能活动的规律,从个体出发,科学安排锻炼的内容、方法、负荷、强度等。遵循运动量从小至大,动作由易到难,负荷由轻到重的原则。

 

锻炼开始前最好有一个准备适应过程,接下来渐渐加大运动负荷,锻炼结束后应有一个放松过程。

 

有心脏病的人,在正式运动之前要先进行身体检查,必要的时候需要进行运动试验检查。身体比较差或者刚开始锻炼的人要在低强度、能耐受的时间内进行运动。假如超过了最好心率(最好心率为最大心率的60%~70%,最大心率=220~年龄)则说明可能存在运动过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体育锻炼的注意事项 体育锻炼 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