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膝是什么?牛膝的价格

 

牛膝是什么?牛膝是苋科牛膝属的植物,在非洲、越南、朝鲜、印度、俄罗斯、菲律宾、马来西亚以及我国除东北外的其他地区都可见,一般生长在海拔200米至1,750米的山坡林下,目前还不能由人工引种栽培。下面来详细介绍下牛膝是什么以及牛膝的分类。

 

牛膝是什么

 

牛膝呈细长圆柱形,有时稍弯曲,上端较粗,长30~60cm。直径0.2~lcm。表面灰黄色或淡棕色,有细纵皱纹及侧根痕。质硬脆,受潮变柔韧,易折断,断面淡黄色,角质样,有黄白色小点(异常维管束)断续排列成数轮同心环。气微,味微甜涩。

 

牛膝的主要成分是根含三萜皂甙, 水解后生成齐墩果酸(Oleanolic acid).亦含蜕皮甾酮(Ecdysterone)、牛膝甾酮(Inokosterone)、紫茎牛膝甾酮(Rubrosterone).尚含多糖类、氨基酸、生物碱类、香豆素类.根含大量钾盐及甜菜碱(Betaine)、蔗糖等。

 

牛膝的价格

 

野生牛膝亦有药用.但功效与栽培品略有不同,为“土牛膝”的一种.其性状特征为:根茎呈圆柱状,长1~3cm,直径5~10mm,灰棕色,上端有茎基残留,周围着生多数粗细不一的根,根呈长圆柱形,略弯曲,长多在15cm、以下,较细,直径最大可达4mm;表面淡灰棕色,有细密细纵纹。质稍柔软,干后易折断,断面黄棕色,可见成圈状散列的维管束。气微,昧微甜.在河南、山西,河北、山东、江苏等地及西南均有分布。 牛膝统货一般在9元上下,一等选货价格在20元,鲜货2元,价格浮动在1元左右。

 

牛膝的功效

 

中医认为,其性味苦甘酸平,具有活血通经,补肝肾,强筋骨,利尿通淋,引血(火)下行之功效,常用于治疗瘀血阻滞的经闭、痛经、月经不调、产后腹痛等妇科病,跌打损伤,肾虚之腰膝酸痛、下肢无力,尿血,小便不利,尿道涩痛以及火热上炎引起的头痛、眩晕、吐血、衄血等证。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牛膝是什么、牛膝的价格以及功效就是以上这些,希望给你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帮助。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多了解一些健康养生的知识有益无害。更多精彩文章请看这里——男人补肾吃什么?五种肉吃了补肾效果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牛膝是什么 牛膝的价格 牛膝的功效 牛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