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解毒的中药 五黄少不了

 

当出现口干舌燥、便秘尿黄、舌红苔黄、高热烦扰等症状时,要及时服用清热解毒类药物进行治疗,排斥西药的人,可以试试清热解毒的中药,而在众多种类中,五黄(即黄连、黄芩、黄柏、大黄、牛黄)效果最好。

 

在“五黄”中,黄连、黄芩、黄柏都能清热解毒、泻火燥湿,作用相似却各有偏重。

 

►清热解毒的中药黄芩:擅清肺热咳喘等上焦之火;

 

►清热解毒的中药黄柏:擅治泻痢、黄带、热淋等下焦湿热;

 

►清热解毒的中药黄连:清中焦之火,用于胃火炽盛或肝火犯胃导致的呕吐等,则是三药中最强的。

 

三药功效互补,常会联合使用,如出自唐代著名医书《外台秘要》的黄连解毒汤,以上三药配上栀子,清泻三焦之火,是清热解毒药方的经典。

 

►清热解毒的中药:大黄

 

清热解毒的同时,泻下攻积、活血祛瘀的作用同样突出,用途非常广。从热结便秘、血热吐衄,到上火目赤、牙龈咽喉肿痛等都离不开它。首载于《金匮要略》的泻心汤,由大黄、黄连、黄芩组成,是治疗热盛吐衄的“鼻祖”,时下应用广泛的三黄片就是源于这个药方。上述“四黄”加上乳香、没药组成的四黄膏,清热解毒、活血消肿,是外科、皮肤科常用药,治疗气血凝结、湿热内蕴导致的红肿热痛疗效显著。

 

►清热解毒的中药:牛黄

 

擅长熄风止痉、化痰开窍,不但是高热神昏等急重症的救命药,如安宫牛黄丸,还是治疗咽喉肿痛、溃烂、口舌生疮的经典用药,如牛黄上清丸就兼有上述“五黄”。

 

具有清热邪、解热毒作用的方药治疗里热炽盛证、火[热]毒证及痈肿疔毒等病证。由于发病原因不一,病情变化不同,患者体质有异,故里热证有热在气分、血分之分,有实热、虚热之别。因此治疗也要分清虚实之症。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清热解毒的中药以五黄最好,相关内容就是以上这些,多了解一些健康养生的常识,才能让自己有健康美丽的体魄。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清热解毒的食物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清热解毒的中药 清热解毒的食物 清热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