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治咳嗽的方法

 

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不少,中医常用鱼腥草来清泻肺热,化痰止咳,排祛脓血,解毒消痈,利尿消肿,通淋除胀,肺热咳嗽、脓痰壅肺、热淋涩痛、痢疾、水肿等多种疾患都可以用鱼腥草来缓解或治疗。本文将要介绍的是鱼腥草治咳嗽的方法。

 

鱼腥草治咳嗽的传说

 

相传从前有对小夫妻,对双目失明的老母亲不孝。一天,老母亲高烧不退,咳嗽吐脓血,呻吟着要喝鱼汤。小夫妻俩埋怨:“家贫鱼贵花钱多,真不为小辈着想。”他俩商量后,到山坡扯了一把有浓烈鱼腥味的蕺(jí)菜,回家煮汤。老人眼看不见,汤入口有鱼腥味,便说:“鱼汤鲜呀!”如此连喝几天,竟然大病痊愈。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老人有幸巧服了能治“肺热咳嗽吐脓血”的鱼腥草。

 

鱼腥草治咳嗽的方法

 

鱼腥草又名蕺菜,鱼腥草的功效很多,入药始载于南朝陶弘景《名医别录》,认为其性寒味辛,专入肺经。功能清泻肺热,化痰止咳,排祛脓血,解毒消痈,利尿消肿,通淋除胀。主治肺热咳嗽、脓痰壅肺、热淋涩痛、痢疾、水肿等多种疾患。

 

《本草经疏》称鱼腥草“痰热壅肺,发为肺痈吐脓血之要药”。如治痰热壅肺,鱼腥草250克,洗净略捣绞汁,日分3次服;治肺结核咳嗽盗汗,鱼腥草120克,放猪肚内炖汤服食,一日1剂,连服3日。

 

《本草纲目》称鱼腥草可治“热毒痈肿,痔疮脱肛”。用治皮肤热毒疮痈,将鱼腥草晒干研末,以蜂蜜调敷,未成脓者内消,已成脓者排脓。或以鲜鱼腥草捣烂敷治疔疮作痛,绞汁涂治背疮热肿。治痔疮肿痛,鱼腥草一把,放锅内加水煎汤,熏洗患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鱼腥草治咳嗽 鱼腥草 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