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哪些食物可以保护心脏?

 

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危害极大,但大量的研究告诉我们,合理的饮食对保护心脏健康,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积极作用,那么到底吃哪些食物可以保护心脏呢?

 

1、坚果

 

富含油脂的坚果类,如花生,杏仁等,在美国被视为每日必需食用,有益心血管的食物之一。坚果中包含对心脏有好处的必需氨基酸与不饱和脂肪酸。杏仁不仅包含蛋白质,还有维生素E与精氨酸,能防止血小板凝结,降低患心脏病风险。但是杏仁热量高,最好减少其它油脂类的摄入。把杏仁用磨碎机磨成粉状拌入沙拉,菜中或者是撒在饭上,不仅可以增加口感,也可充分吸收杏仁营养。

 

2、薏仁

 

薏仁中的纤维能够加速肝脏排除胆固醇。有试验发现受试者服用薏仁一个月后,血中胆固醇明显降低,并且薏仁还包含降血脂成份。家庭要常常自己制作简单的薏仁饭。方法是:一碗薏仁对一碗半的水,放进电锅里煮熟。煮好后分为小包装放进冷冻室冷藏。做饭时可以将冷冻薏仁稍解冻,放进饭锅和米一起煮熟。这类方式不仅能够控制白米和薏仁的比例,也可经由再次烹煮,使薏仁变软。

 

3、黑芝麻

 

包含强力抗氧化成份的不饱和脂肪酸与卵磷脂,可以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是优质的脂肪来源。黑芝麻还富含维生素与铁质,可以补血和滋补五脏的食物。

 

4、黄豆

 

吃哪些食物可以保护心脏?黄豆少不了。黄豆中包含多类人体必需氨基酸,并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能够促进身体内脂肪和胆固醇代谢。黄豆和米有互补作用,正好形成完整的蛋白质来源,提议常吃黄豆米饭。可以先将黄豆热水泡4小时以上,再换水烹煮。专家以为,这样可将黄豆中容易产气的多糖体溶解出来,不容易引起胀气。

 

5、木耳

 

含有大量胶质的木耳被当成预防动脉硬化的饮食。木耳的高纤成份,可以刺激肠蠕动,帮助排便,加速胆固醇排到体外。另外,黑木耳中含抗血小板凝结物质,对于动脉硬化,冠心病和阻塞性中风有很好的保健效果。木耳含九种抗凝血物质,和洋葱,大蒜效果类似。从营养学角度来看,黑,银耳含热量低,低油,多吃不用担心发胖。但是因木耳具有通便作用,所以容易腹泻者不宜多吃。干燥的木耳纤维含量很高,用水泡开洗干净切丝,用热水氽烫一下,撒上姜丝,糖,淋上白醋,酱油,就成为一道清凉的小菜。

 

6、菠菜

 

含有大量叶酸,叶酸对于心血管病患的预防,早有科学证据。叶酸与维生素B1,B2比维生素E,大蒜与其它营养补充剂更能有效预防心脏病。另外,菠菜中的铁类和微元素能够达到补血作用。存储菠菜中叶酸最好的方式是大火快炒,加热时间短,营养价值才可保留。另外,菠菜含草酸,不宣和含钙可观的食物如豆腐同煮,要不然会影响钙质吸收。菠菜最好先使用热水氽一下,再加豆制品炒或者拌,就能够避免草酸钙沉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哪些食物可以保护心脏 保护心脏 心血管疾病 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