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手术后遗症:脑伤几率最高5%

 

一些将要进行心脏病手术的人担心的一个问题是:心脏手术后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吗?专家表示,心脏手术后发生脑部伤害的机率最高达5.2%,然而少于1%的病患在手术时曾接受任何形式的脑部监视。

 

心脏手术后遗症:脑伤几率最高5%

 

专家指出,根据文献,约25%以上的全身麻醉手术病患遭受某种程度的脑部损伤,虽然大部分都较轻微,但有些很严重。

 

而据研究,心脏手术后发生脑部伤害的机率约是1.5%至5.2%。在非心脏及非脑部手术,术后发生含中风在内的脑部伤害的的机率约在0.05%至7%。

 

危险因子包括年龄、曾经中风、心律不整、心血管疾病及代谢性疾病等。

 

台湾平均每分鐘有28人接受门诊或住院手术,健保一年需麻醉的手术量至少一百万例。

 

许多患者与家属担心“全身麻醉后会不会影响脑部功能?会不会醒不过来?”临床上还是很多病人在术前麻醉访视时,会问麻醉医师这样的问题。

 

医师表示,传统上,麻醉中的脑部监测方式多是麻醉医师经由血压监测,间接计算脑部血液灌注压力,也就是多依靠经验判断脑部灌流是否足够,如此的监测方式无法直接提供脑部氧合状态。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心脏手术的后遗症就是这些,医师进一步指出,脑部是人类生理中枢,也是全身麻醉药物作用的标的器官。由于整体人口老化及流行病学的改变,越来越多合并有心血管及脑部疾病的病患接受手术麻醉,增加了许多麻醉风险。更多健康养生常识推荐阅读——老人白天打瞌睡可能是患了心脏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脏手术后遗症 心脏手术 心脏病 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