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预防脑血栓和老年痴呆症的绝佳食物

 

脑血栓和老年痴呆症是老年人的两大杀手,如何预防成为很多老年人关心的问题。豆豉是日常饮食中常见的调味品和菜品,却在国际上有“营养豆”之称,更是可预防脑血栓和老年痴呆症的绝佳食物。那么如何用豆豉来预防脑血栓和老年痴呆症呢?

 

豆豉预防脑血栓和老年痴呆症

 

豆豉基本做法是将黄豆或黑豆蒸熟后,放进陶瓷罐内发酵制成。从外观上看,豆豉有黑、黄两大类,目前的川粤湘菜用的都是黑豆豉,比较干瘦,香味浓郁,味咸而略苦。除直接用于菜肴,几乎所有罐头食品用的也都是黑豆豉。

 

黑豆豉最宜炒菜,如豆豉炒青椒腊肉,豉油炒空心菜、豉油焖鱼、豆豉炒牡蛎。 黄豆豉则基本上保持了豆子的原色和原形,除了咸味别的什么味道都没有,可以直接也可以加辣或加香油食用,更多的是加工成其他豆豉制品。

 

豆豉中还含有多种营养素,可以改善胃肠道菌群,常吃豆豉还可帮助消化、降低血压、提高肝脏解毒功能。

 

老年人日常可以多进食一些,尤其是血栓患者,因为日本老年病研究所的专家发现,常吃豆豉可预防脑血栓。豆豉中钴的含量是小麦的40倍,有良好的预防冠心病的作用;豆豉中还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尿激酶,对改善大脑的血流量和防治老年性痴呆很有效果。

 

豆豉虽好,老年人也不宜多吃

 

豆豉再好,老人也不能多吃,每日以50克内为宜。而且豆豉加工中会加入很多盐分,所以如菜肴中已加入豆豉,则应减少烹调用盐量,以免摄入盐分过多,从而降低患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豆豉预防脑血栓和老年痴呆症的介绍到此为止,希望给你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帮助。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多了解一些健康养生的知识有益无害。更多精彩文章请看这里——如厕叩齿刷牙提肛,盘点老人长寿的六个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脑血栓 老年痴呆症 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