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贝的功效、用药方法及食疗

 

川贝又常被称为川贝母,川贝多来自于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及梭砂贝母等,当药用时不能与乌头类药材同用。下面来详细介绍下川贝的功效及用药方法。

 

川贝的功效与作用

 

一.清热化痰、润肺止咳

 

1.咳嗽,风寒暴咳喘急。 2.中风窍闭,惊痫等。

 

二.解郁散结

 

1.郁症,忧思郁结,胸闷脘胀。2.瘿瘤。3.乳痈,痈疽肿毒。4.乳汁不下。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10克。

 

川贝的食疗方法

 

1.贝母梨

 

材料:梨3个,贝母15克,黑糖3大汤匙。做法: 1. 梨洗净后,在梨的上1/4处横着切开,上部分做盖,将梨核挖去,待用。2.将贝母捣碎成粉未,分别放入3个梨中,上面撒上黑糖,盖上梨盖。 3.将贝母梨放入蒸锅,用旺火蒸1小时取出,梨汁和果实一齐食用。一天2-3次,每次1个梨的量。

 

2.贝母炖猪肺

 

制作方法 : 1.将猪肺250克切片,加清水,用手挤洗去泡沫;雪梨去外皮,切成碎块。 2.猪肺、雪梨与川贝母10克,一同放入沙锅内,加入冰糖及清水适量,文火煮3小时即可。

 

食用方法: 每日1次,佐餐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川贝的功效 川贝食疗 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