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食减肥效果真的是徒劳无功吗?

 

减肥方法多种多样,以节食减肥最为常见,但不少减肥者有这样的担心:节食减肥效果真的是徒劳无功吗?专家指出,可以肯定地说,节食减肥不是徒劳,但是节食减肥的结果常常是徒劳,而绝食减肥肯定是徒劳。

 

►绝食减肥和节食减肥效果真的是徒劳无功吗?

 

绝食,比如一天就吃两个黄瓜这种。那么绝对是徒劳的。

 

而每天保证三餐,只是在原先的基础上减少份量,这种方法是节食,是健康有效的。如何健康地节食,我会在文章最后写出来。前面先来回答一下绝食减肥为什么是徒劳的这个问题。

 

首先,绝食减肥是低效率的。

 

短期内(起码一周内),它本质上并不会大量减少你的脂肪——如果你能保证一个月每天都只吃2根黄瓜,那的确可以在大量减少身体蛋白质含量的同时减少大量的脂肪,但是你能做的到么?说不定哪天就猝死了。而且副作用很大。

 

为什么?理由有四点:

 

1、因为身体感觉较饥饿,以后的食量会增加。这是最浅显的,人人都懂得。剩下两点就没什么人知道了。

 

2、绝食导致身体能量不足,身体会开始开始自我保护,降低了新陈代谢率。本来你身体一天的基础代谢率是1200卡(这只是假设,女性基本上是这么多的基础代谢,男性一般在1600~2000卡),绝食了一下,身体开始自我保护,降低你的代谢率,基础代谢变成了700卡(这只是假设),这等于少消耗了500卡的热量,你跑40分钟的步也就这么多热量。(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在这个时候进行大量的运动,那么会提高代谢率,所以控制饮食是要和运动结合起来的。如果只绝食,那么只会起反效果。当然,你只吃很少的东西,一天两根黄瓜也没办法进行大量运动,跑两圈就倒在操场上了。) 其实人一天的基础新陈代谢量是很可观的,如果新陈代谢量减少,你用有氧运动弥补可能都弥补不了。

 

3、长时间绝食后,下次进食时人体会习惯储存脂肪以消耗空腹时的热量。所以导致进食时身体更容易堆积脂肪。

 

4、大部分人一天只吃一点东西最多就熬个三四天就受不了了,这种方法一停重新回到正常的饮食状态,这个时候身体会让更多的热量转换为脂肪(上述第三条),以防止下一次你出现这种长期不进食的状态。绝食的方法只有长期才有效果,短期本质上是减少不了脂肪的,但是如果你长期使用这种方法,身体的素质会大大降低,因为蛋白质流失很严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节食减肥 减肥食物 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