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枣仁功效 养肝养神敛汗

 

酸枣仁,是将成熟后的酸枣晒干后取仁制成的,有时又被称作酸枣和枣仁等,主产于河北、河南、辽宁、陕西,另外山东、内蒙古、甘肃、安徽等省区也有。关于酸枣仁功效,最初在《神农本草经》中记载可用来安眠,不过随着医学发展,更多酸枣仁功效被逐渐发掘出来。

 

酸枣仁功效

 

性味和功用 酸枣仁味甘、酸,性平。归心、肝、胆经。功能养肝、宁心、安神、敛汗。主治虚烦不寐、心悸怔忡、自汗盗汗等证。

 

酸枣仁成分和药理

 

酸枣仁主含三萜化合物白桦脂醇、白桦脂酸和酸枣皂甙。并含黄酮类、生物碱、甾醇、蛋白质及多量脂肪油与维生素C。药理实验证明,酸枣仁的有效成分酸枣皂甙有镇静作用。生枣仁与炒枣仁同样具有镇静作用,但生者作用较弱,而久炒油枯之枣仁则失效。酸枣仁煎剂还有降温、镇痛及降低血压作用。其对实验性、烫伤性水肿及休克有治疗作用。

 

酸枣仁的应用和禁忌

 

酸枣仁有养心阴、益肝血、宁心安神作用,为滋养性安神药。用于心脏亏虚、神不守舍,证见惊恐恍惚、多梦健忘、睡卧不宁者,可与人参、朱砂等配伍。

 

心经气血虚损,兼有痰饮停于心下,而致惊悸不眠者,可与龙眼肉、茯苓、半夏、代赭石等同用。

 

与川芎、知母、茯苓等配伍,治疗肝血不足、阴虚阳亢之虚烦不眠。

 

与干地黄配伍,治疗骨蒸心烦不得睡卧;酸枣仁研末,竹叶煎汤调服,可治疗胆虚睡卧不安。

 

此外,因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心失所养,以致怔忡健忘、食少不眠,多与人参、黄芪、龙眼肉、当归等同用。

 

心肾不足、阴亏血少、虚火易动,证见虚烦心悸、睡眠不安、口干舌燥者,皆可于对症治疗中加用酸枣仁,以增强宁心安神之效。

 

枣仁味甘而酸,略具收敛之性,故亦用于体虚自汗、盗汗之证,但需随证配伍滋阴养血或益气固表以及其他收涩敛汗之品。内服煎汤用量9~15克,研末吞服一次1~1.5克。炮制炒枣仁时,只宜微火炒至枣仁鼓起,不可炒焦。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酸枣仁功效的相关内容就是以上这些,多了解一些健康养生的常识,才能让自己有健康美丽的体魄。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酸枣仁汤的功效及做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酸枣仁功效 养肝 酸枣仁 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