芡实的功效及各种治病药方

 

芡实不但可作为猪饲料、绿化肥,芡实种子还可以食用、酿酒和制成副食品,很多人问及芡实的功效,其实讲的是芡实种子。那么芡实的功效到底有哪些呢?

 

芡实的功效

 

主治风湿性关节炎、腰背膝痛。补中益气,提神强志,使人耳目聪明。久服使人轻身不饥。还能开胃助气及补肾,治小便频繁,遗精,脓性白带。作粉食用,益人。但小儿不宜多食,不益脾胃,难以消化。主治止烦渴,除虚热,生熟都适应。主治小腹结气痛,则煮食根。

 

芡实性涩滞气,一次忌食过多,否则难以消化。平素大便干结或腹胀者忌食。

 

芡实治病的药方

 

治思虑和纵欲过度而损伤心气,小便频繁,遗精:用秋石、自茯苓粉,莲肉各二两为末,蒸枣和成梧子大小的丸,每次服三十丸,空腹时用盐汤服下。此方也叫回精丸。

 

芡实能治哮喘:芡实100克,核桃仁20克,红枣20颗。将芡实、核桃仁打碎,红枣泡后去核,同入砂锅内,加水500毫升煮20分钟成粥。每日早晚食用对哮喘有治疗功效。

 

芡实治小儿遗尿:芡实粉30克,核桃仁15克(打碎),红枣5~7颗(去核)。将芡实粉先加凉开水打糊,再加滚开水搅拌。然后加入核桃仁、红枣肉、煮成糊粥,加糖。小孩可以任意时间服用。

 

芡实有治消化不良的功效:芡实500克,山药500克,糯米粉500克,白糖500克。把芡实、山药一同晒干,碾为细粉,与糯米粉及白糖拌和均匀,备用。取混合后的细粉适量,加入冷水调成稀糊状,然后加热烧熟即成芡实山药糊。每日早晚煮热空腹食用。每次用混合粉50~100克,连用7~10天为1个疗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芡实的功效 芡实 养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