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忧郁症延误治疗 易生多种疑难杂症

 

奇美医学中心老年医学科医师蔡冈廷指出,79岁林老太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在长期服药控制下平日没有明显症状,突然出现头晕、虚弱、浑身发热、夜眠不佳等,经详细的评估与询问,发现病人罹患严重忧郁症。

 

蔡冈廷说,这名老妇由于久病且独居,子女们也都没发现她情绪上有任何异状,还以为病人的身体不适是因老化与病况恶化所致。经过心理与药物同时治疗后,目前病人的诸多疑难杂症已经缓解。

 

蔡冈廷表示,老年忧郁指的是65岁以后所发生的忧郁症状,包含重郁症、轻郁症、低落性疾患、适应性疾患等。在老年人口中,忧郁症的发生率约为7%左右,若加上复发率,则接近20%,女性忧郁比例较男性高,而医疗机构住院中的老年人盛行率更高达30%左右。除此之外,丧偶等生活压力事件、慢性疾病、长期失眠、社交孤立等,也都与忧郁疾患有相关性。

 

老年人罹患忧郁症比较少表达忧伤或情绪低落,反而经常会抱怨身体上的不适,例如头晕、疼痛、胸闷或肠胃症状等。而且老人家经常罹患其他慢性疾病,导致忧郁症状被其他疾病的症状所掩盖,或是被误认为是正常老化的现象,因此延误忧郁症的诊断、治疗。

 

此外,某些药物也可能造成忧郁的副作用,尤其使用多种药物的老人家更提高了忧郁症的危险性。忧郁症若未适当治疗,病程可持续数年,并造成功能退化、生活品质变差、原有疾病恶化等,最终可能导致死亡。

 

蔡冈廷医师指出,忧郁症不难察觉,老人家出现忧郁情绪,且对平日嗜好也失去兴趣,持续超过两星期,那就得特别注意了。此时应尽早就医,以期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获得较好的效果。更多抑郁文章推荐阅读——http://www.vivijk.com/jk/201306/370369.html防治老年人抑郁症要注意的三大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年忧郁症的危害 老年忧郁症 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