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跑步会影响心脏健康吗?

 

过去有些研究显示,长时间激烈跑步可能对心脏造成不利影响,那么长期跑步真的会影响心脏健康吗?美国一项研究显示,长时间跑步并不会伤害心脏,要让心脏健康,除了运动,其他生活习惯也是非常重要。

 

长期跑步并不会影响心脏健康

 

许多人都知道,规律运动有助维持身体健康,不过有些学者认为,运动过犹不及都不好,过去有研究发现,长时间接受训练的运动选手较容易出现心律不整问题,且心脏肌肉也容易受到损害。

 

科学家在实验室进行动物实验时发现,如果长时间激烈跑步,心脏结构、功能会產生异常变化。但有学者观察现实生活中实际情况,发现因为跑马拉松而心脏病发作的人数非常少,因而推断跑马拉松并不会增加心脏负担。

 

美国哈特福德大学健康科学系助理教授贝丝‧泰勒研究团队进行实验,以了解跑马拉松是否会影响心脏健康,研究成果已发表於开放版《英国医学期刊》。

 

研究人员认为,有些跑步的人有抽烟、吃垃圾食物与其他不良生活习惯,因此跑步的人心脏如果不健康,不见得都是跑步造成,有时可能是这些生活习惯所引起。为了弄清背后原因,必需进行一些深入研究。

 

不良生活习惯加上长期跑步才会引发心脏病

 

研究团队以马拉松选手与其伴侣做为研究对象,除了运动,伴侣多半有相似生活习惯,如果伴侣两人心脏健康情况都一样,那可能是生活习惯造成,但若是选手心脏功能较不好,就可能与长期激烈运动有关。

 

研究人员招募2012年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选手与其伴侣进行研究计画,共有四十二名马拉松选手、伴侣愿意参与研究,年龄介於三十三岁到五十九岁,多数人年龄在四十多岁。

 

参与研究的选手伴侣都没有跑马拉松、参与正式运动的习惯,但平常会散步、进行园艺活动,或做些中度运动。研究过程当中,这些人必须接受心脏检查与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

 

研究结果显示,马拉松选手身材都比伴侣来得纤瘦,且这些马拉松选手的血压、坏胆固醇浓度都较低,心跳也较慢,其他心脏健康指标也都非常标準。不过研究发现,有些选手,特别是年纪较大的选手动脉斑块沉积现象较为严重,这是一项警讯,这些人接受心脏病发作风险生活习惯风险因子评估时,分数也较高。

 

研究人员指出,研究结果显示,如过平常生活、饮食习惯就很不好,或有心脏病家族病史,去跑马拉松似乎不会抵消这些风险因子。研究人员也发现,无论选手跑步时间长短、跑得多快,都不会影响动脉斑块沉积程度。这代表马拉松训练并不会直接伤害心脏。

 

研究人员指出,长时间跑马拉松并不会伤害心脏,不过如果平常生活、健康习惯不佳,或有心脏病家族史,还是可能罹患心脏病,因此还是得多留意心脏健康状况。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虽然长期跑步并不会影响心脏健康,但运动过程如果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或是稍微动一下就气喘吁吁,或有心律不整、心脏乱跳等症状,最好逐渐停止运动,尽快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看看心脏是否有问题。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春季做四种运动,可预防春困强身健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长期跑步会影响心脏健康吗 跑步 心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