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针救中风”不靠谱,小心害死人

 

最近网路流传“一根针救中风”文章,内容提及遇到突发中风时,最好不要移动患者,可利用针刺十指放血,有起死回生效用,并且保证百分百恢复正常,卫福部中医药司郑重驳斥,此举可能延误病人就医,面对中风最好的方式就是立即送医,让合格医师做出适当处置。

 

“一根针救中风”不靠谱,小心害死人

 

卫福部中医药司科长蔡素玲表示,咨询中医专业团体与医疗机构,认为这是“十宣穴放血”技术,适应症包括中风与昏迷等,但诊断与针刺放血都是医疗行为,只有医师才能执行,一般人任意施做,不但属於非法行为,扩大伤害风险极高,很可能因为延误就医,让原本能控制的病情无法收拾。

 

放血急救可能產生全身神经和血管强烈变化,小面积拴筛中风可能有疗效,但是大面积梗塞或出血性中风,反而因为刺激加大伤害,由於一般民眾无法判断中风原因,如果贸然执行放血,可能会有无法想像后果;另外,患者若有糖尿病或血液疾病,很可能引发出血不止与感染,任意放血非常危险。

 

中风后如何正确施救?

 

蔡素玲强调,身旁有人突发中风,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立即送医,由专科医师诊断做出最适合的处置,只要在治疗黄金期内救治,能够有效降低死亡率;另外,医学界没有一根针救中风研究,民眾不要再听信谣言,专业治疗必须由医师执行,才能避免伤害持续扩大,真正确保健康。

 

“一根针救中风”不靠谱,小心害死人。以上就是相关介绍,希望能对你有帮助,若要了解更多健康养生知识,请再阅读这篇文章——老人四种情况下最好用拐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一根针救中风 中风 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