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参麦冬汤有什么功效?

 

沙参与麦冬都是效果很不错的补品,沙参有清热养阴,润肺止咳,主治气管炎,百日咳,肺热咳嗽,咯痰黄稠的功效,而麦冬可用来养阴清热、治疗阴虚内热或热病病伤津、心烦口渴,还可以润肺止咳、治疗燥热伤肺所致的咳嗽、痰稠、气逆。那么将两者结合而成的沙参麦冬汤有什么功效?

 

沙参麦冬汤的功效及治病药方

 

甘寒生津,清养肺胃:用于燥伤肺胃,津液亏损而见口渴咽干、或干咳少痰,舌红少苔,脉细数者。

 

1、方剂一

 

材料:北沙参10克、玉竹10克、麦冬10克、天花粉15克、扁豆10克、桑叶6克、生甘草3克。

 

功效:甘寒生津,清养肺胃:用于燥伤肺胃,津液亏损而见口渴咽干、或干咳少痰,舌红少苔,脉细数者。

 

2、方剂二

 

来源:《温病条辨》卷一。

 

材料:沙参9克、玉竹6克、生甘草3克、冬桑叶4、5克、麦冬9克、生扁豆4、5克、花粉4、5克。

 

用法:用水1升,煮取400毫升,日服二次。

 

功效:清养肺胃,生津润燥。

 

主治:燥伤肺胃阴分,津液亏损,咽干口渴,干咳痰少而粘,或发热,脉细数,舌红少苔者。

 

加减:久热久咳者,加地骨皮9克。

 

适用舌苔:秋燥季节的白沙干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沙参麦冬汤有什么功效 沙参麦冬汤 食疗 沙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