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沙参的功效及食疗

 

北沙参指的是伞形科植物珊瑚菜的根,细长形状,质地较坚实,以山东莱阳的北沙参品质最佳。北沙参的功效很多,比如养阴清肺,益胃生津,适用于肺热阴伤引起的干咳元痰,或痰少而黏,甚则痰中带血等。下面来详细介绍下北沙参的功效及食疗。

 

北沙参的功效

 

北沙参可养阴清肺,益胃生津。适用于肺热阴伤引起的干咳元痰,或痰少而黏,甚则痰中带血,咽干口燥,或声音嘶哑等。也可用于胃阴不足所致的口燥咽干,胃痛,呢逆,呕吐,便秘,舌红少津等。

 

现代研究认为北沙参含生物碱和淀粉等。北沙参的乙醇提取物有解热、镇痛作用。水浸液在低浓度时能加强心脏的收缩力,浓度增高时则出现抑制直至心室停跳,有一定的升血压作用。

 

北沙参与南沙参的区别

 

与南沙参相比,两者性能相近,都是味甘,性寒凉。均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的作用。用于肺胃阴虚而有热者,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北沙参滋阴作用较强,南沙参滋阴效力较弱而兼有祛痰作用。因而肺脏有病,出现咳嗽,干咳无痰者,多用南沙参;胃腑有病,表现津液缺少,口干舌燥,口渴者,常用北沙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北沙参的功效 北沙参 人参 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