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口味饮食方式易致胃癌、结肠癌、食道癌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及逐渐加重的压力,催生了大量的胃癌、结肠癌、食道癌患者,这三种癌症已成为我国临床增幅最大的恶性肿瘤。但现实的情况是:一方面胃肠道肿瘤高发,另一方面胃肠道体检却成为市民最不喜欢的项目之一,自主体检率一度出现“零”的尴尬局面。而近来的研究发现,重口味的饮食方式易致胃癌、结肠癌、食道癌,却偏偏为人们所喜爱。

 

胃癌、结肠癌、食道癌死亡率逐年上升

 

根据最新的《世界癌症报告》,2012年中国新诊断的胃癌病例和胃癌死亡人数占全球的40%以上,在我国新增和死亡的食道癌病人约50%和49%的比例。该数据发布后,令不少人惊愕。

 

“根据近两年恶性肿瘤病人接诊情况看,胃癌、结肠癌、食道癌这三类癌症病人大幅度提高。” 针对《世界癌症报告》发布的数据,专家表示,临床上癌症发病形势比报告更加严峻,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增长最快就属肠癌,

 

一半以上的胃癌、结肠癌、食道癌早期病人毫无症状

 

癌症的发现和治疗的关键点在于是否能早期发现,坊间关于“癌症一旦确诊必死无疑”的说法存在误区。按照消化系统癌症的恶化速度,早期胃癌需要2-3年时间恶化到进展期,而早期肠癌需要5~6年时间才会恶化到进展期,“所谓进展期,是相对于早期而言,胃癌早期被发现并进行治疗,患者的存活率可高达95%以上”。

 

有数据显示,我国癌症早期的发现率为5%~8%,而胃癌病人,当前早期发现率为20%左右,这意味着,近80%的胃癌病人一经发现即为进展期。相比之下,日本的早期发现率则达到70%~80%。专家透露,日本已将40岁以上人群检查胃癌的气钡双重造影检查纳入常规的社区医疗范围,提高了胃癌的早期发现率。

 

“早期胃癌治疗,5年存活率为95%以上;而进展期的病人即便是手术成功,5年存活率只有40%~60%。”医生称,50%的早期癌症病人毫无症状,少部分人会有轻微的症状,正是基于癌症“潜伏性”的特点,降低了许多人对消化道癌症的重视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胃癌 结肠癌 食道癌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