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养生粥的做法及功效

 

热衷于养生的人肯定听说过五谷杂粮养生粥,它包含了多种谷类和豆类食物,比如玉米、小米、糙米、荞麦、大麦、燕麦、蚕豆、绿豆、甘薯、黑豆、豌豆等等,并辅以桂圆、薏米、黑米、红豆、红枣、芡实、糙米、粳米等共同熬煮而成,被誉为冬季养生暖身第一粥。下面来介绍下五谷杂粮养生粥的做法及功效。

 

五谷杂粮养生粥的功效

 

“五谷杂粮”的说法有相当久远的历史,中国人以粮食谷物为主体的饮食习惯已经沿袭了数千年,早在两千年前的《黄帝内经》一书中,就提出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通常人们认为稻米和小麦是细粮,杂粮就是指除此以外的其他粮食,“五谷杂粮”其实是个大家庭,包括了多种谷类和豆类食物,比如:小米、玉米、糙米、荞麦、大麦、燕麦、甘薯、黑豆、蚕豆、绿豆、豌豆等等。

 

五谷杂粮养生粥的功效主要有三个:1、增进食欲,促进消化,维护神经系统正常功能。但水稻、麦子加工成精米后维生素B1就有大量损失。2、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主要作用有降糖、降脂、减肥、通便、解毒防癌和增强抗病能力。3、中和人体酸碱度。杂粮食物偏碱性,可中和人体酸性环境,缓解疲劳,增加体能。

 

五谷杂粮养生粥的做法

 

原料

 

荞麦、薏米、黑米、芡实、脱皮绿豆、糙米、红豆、麦仁各1大匙,红枣10粒,桂圆10粒,粳米100克

 

做法

 

1、荞麦、薏米、黑米、芡实、脱皮绿豆、糙米、红豆、麦仁洗干净后泡水两个小时,桂圆去壳,红枣、粳米洗净待用;

 

2、上述原材料一起入高压锅,加上1500ML的水,盖盖压阀,大火喷气后,关火,等到气全部泄光后,再开火煮至喷气,再关火。如此,喷气三次后即可;

 

3、喜食甜的,食用时可以加糖,但是最好是红糖,补血益气效果最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五谷杂粮养生粥 五谷杂粮 养生粥 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