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皮的功效及治病药方

 

丹皮又称牡丹皮,又多个别称,如牡丹根皮、丹根等,丹皮为毛茛科植物牡丹的根皮,含有牡丹酚、牡丹酚甙、牡丹酚原甙、芍药甙,尚含挥发油0.15~0.4%及植物甾醇等,是常用的中药材。下面来介绍下丹皮的功效及治病药方。

 

丹皮的功效

 

清热,凉血,和血,消瘀。治热入血分,发斑,惊痫,吐、衄、便血,骨蒸劳热,经闭,癥瘕,痈疡,扑损。

 

①《本经》:"主寒热,中风瘈疭、痉、惊痫邪气,除癥坚瘀血留舍肠胃,安五脏,疗痈疮。"

 

②《别录》:"除时气头痛,客热五劳,劳气头腰痛,风噤,癫疾。"

 

③《药性论》:"治冷气,散诸痛,治女子经脉不通,血沥腰疼。"

 

④《日华子本草》:"除邪气,悦色,通关腠血脉,排脓,通月经,消扑损瘀血,续筋骨,除风痹,落胎下胞,产后一切冷热血气。"

 

⑤《珍珠囊》:"治肠胃积血、衄血、吐血,无汗骨蒸。"

 

⑥《滇南本草》:"破血,行(血),消癥瘕之疾,除血分之热。"

 

⑦《医学入门》:"泻伏火,养真血气,破结蓄。"

 

⑧《纲目》:"和血,生血,凉血。治血中伏火,除烦热。"

 

丹皮在临床上的应用

 

①治疗高血压

 

取牡丹皮1~1.5两,水煎成120~150毫升,每日3次分服;或初次量用5~6钱,如无不良反应增至1两。治疗20余例,一般服药5天左右血压即有明显下降.症状改善;经服药6~33天,舒张压平均下降10~20毫米汞柱,收缩压平均下降20~40毫米汞柱。本组病例近期内均能使血压下降到正常范围或接近正常范围,症状亦随之消失或改善,但远期疗效有待继续观察。个别患者服药后有恶心、头昏等副作用,无需停药即能自然消失。

 

②治疗过敏性鼻炎

 

用10%的牡丹皮煎剂,每晚服50毫升,10天为一疗程,治疗31例,痊愈12例。又治疗9例,服药后症状很快好转,但无1例根治。

 

此外,用10%丹皮煎液内服(每晚50毫升),试治乳突凿开术后,因伴有变态反应而致迟迟不得干耳的患者6例,结果5例痊愈,1例减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丹皮的功效 丹皮治病药房 丹皮 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