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养阴食物治阴虚效果最好

 

人体内所有的液体成分在中医看来,都属于“阴”的范畴。“阴”就如同水,具有柔和、清凉、向下流动的特性,滋润万物生长。《黄帝内经》里说,“阴虚则内热。”因此,阴虚的人就像煮饭时缺了水,出现急躁上火、口干咽干、爱口渴、怕热喜凉、便秘等问题。阴虚怎么办?10种养阴食物治阴虚效果最好,不妨多吃点。

 

►鸭肉。

 

是理想的清补之物,文火久炖,更能让其中的营养成分煮出。阴虚体质的人,尤其是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心情急躁易怒的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最为适用。

 

►牛奶。

 

历代医家对牛奶的滋阴作用颇多赞誉,称牛奶“润肌止渴”、“润皮肤”、“润大肠”、“滋润五脏”、“滋润补液”。牛奶对失眠多梦、神疲乏力、偏头痛的阴虚者很适宜。

 

►枸杞。

 

有滋阴益寿的功效,对肝肾阴虚的腰膝酸软、头晕目眩、两眼昏花、耳鸣耳聋,或肺肾阴虚的咳嗽盗汗、虚劳损伤,糖尿病的口干口渴、皮肤瘙痒、肢体麻木等有改善作用。

 

►银耳。

 

是民间最常用的清补食品,有滋阴养胃、生津润燥的作用。尤其对肺阴虚和胃阴虚者,及干咳无痰、咽痒、皮肤粗糙、色素沉着、头皮脱屑者最适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阴食物 阴虚 滋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