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解毒可吃牛黄解毒片,但不能“想吃就吃”

 

天气忽冷忽热,易患感冒、上火、牙疼等病,许多人喜欢服用牛黄解毒片。上火嗓子痛时,也有很多人喜欢用牛黄解毒片来解毒。但记者从湖北省武警医院药剂科了解到,近来该药用量猛增,有的患者一次会开去十多袋。该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张金安不禁担忧:药效虽好,可不能“贪吃”,滥用牛黄解毒片可能导致中毒,也可能上瘾。

 

常服牛黄解毒片可能上瘾

 

张金安说,许多人只要一有咽喉痛、牙痛的症状就买牛黄解毒片来吃;有些人胃胀的时候拿它当消食片;还有些爱美女性为它开发了新用途,利用其泄泻的作用来减肥。其实,作为一味祛火的中成药,牛黄解毒片有特定的适应症,更有诸多禁忌,不能“想吃就吃”。

 

牛黄解毒片大部分是中成药,它有很多种,一种是有糖衣包着的,一种没有糖衣包裹,不同的厂家生产的药效不同,目前市面上出售的,而且副作用比较小的牛黄药物是北京同仁堂生产的没有糖衣的牛黄解毒片。牛黄解毒片主要用于大肠实热上火引起的症状。如胃火盛旺,宜用栀、芩来清胃;肝火盛,宜用逍遥散加减;而心火旺盛,宜芩、连以泻心火。中医讲究的是辨证,对症下药,这样才能不会出现和少出现错误的诊断。上火,如不对症状加以辨证,而一概用一种药物来治理,药不对症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

 

因此,不能常吃牛黄解毒片来清火。是药三分毒,牛黄的作用是为了降火、通便等等。如果吃多了可能会引起腹泻。但是吃习惯了,有可能将来会引起习惯性便秘,因为你要靠它让你每天正常排毒,这样可能导致上瘾。

 

提起药物的成瘾性,人们会想到毒品和麻醉药品,也知道其对心身健康的危害性,但是,有些非麻醉药品如牛黄解毒片也可能导致成瘾依赖性,在生活中,这样的事例,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牛黄解毒片 解毒食物 清热解毒 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