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的情况有哪几种?

 

食物中毒是怎么回事呢?它是指食用了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食品或者食用了含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疾病。多种情况都会引起食物中毒,比较常见的是食用了感染了病菌的食物、不注意食物卫生等。今天来讲讲食物中毒有哪几种,分清种类有助于从这几个方面做好预防。

 

►有毒植物中毒

 

如毒蘑菇、苦杏仁、生扁豆、发芽土豆中毒等。这主要是因为误食有毒植物,或因种植、储藏、加工方法不对当而没能除去植物性生物中的天然霉素所致。

 

►有毒动物中毒

 

如海豚鱼、生鱼胆等中毒。只要是因动物体内含有某些毒素,在加工、烹调时没有清除或破坏掉,使食用后引起中毒。

 

►化学性食物中毒

 

发病率仅次于细菌性食物中毒。主要是因农药、化肥、鼠药、亚硝酸盐及铅等有毒化学物质大量混入食品所致。这类食物中毒的症状都比较严重。

 

►真菌毒素食物中毒

 

如赤霉病麦面、霉变甘蔗中毒、霉变花生或玉米中毒等,这主要是因为食物在生长、收割、运输、储藏、加工、销售过程中,被产毒霉菌污染并在食物中产生大量霉素而引起。

 

►细菌性食物中毒

 

约占全部食物中毒的60%--70%,其主要原因是食物受到细菌污染,使食物含有大量致病的活细菌,或有两者同时存在于食物中,而导致食后中毒。细菌性食物中毒多发于高温、潮湿的夏秋季节,尤其是6—9月份。因为这时极易引起细菌在各种动、植物上迅速生长繁殖,加之烹调、储藏不当、灭菌不严,易发生中毒。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食物中毒可大可小,小的只是稍有不适,大的时候甚至会引起休克,有必要重视一下,了解了食物中毒的情况有哪几种后,推荐看看预防措施,比如这篇文章所介绍的——不同种类的食物如何预防中毒?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种类 饮食健康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