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种类的食物如何预防中毒?

 

食物中毒轻则呕吐腹泻,重则休克,中毒后的自救治疗固然重要,预防食物中毒则更是必不可少。由于食物中毒一般可分为细荫性食物中毒、植物性食物中毒、动物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及真菌性食物中毒等几大类,因此要预防食物中毒也要从种类来精确分析,听起来似乎很复杂,其实一点也不难。

 

【植物性食物中毒如何预防】

 

1.毒蘑菇中毒如何预防

 

蘑菇的品种很多,有的可以食用。且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有的含有毒素,容易引起中毒。预防措施如下:

 

(1)对无法识别或过去没有食用过的脚菇:必须经有关部门鉴定.确认无毒后方可食用。

 

(2)掌握毒菇的特征,不食毒蘑菇。毒解菇的盖色泽美丽.或呈黏土色;蘑菇柄上有毒环;大多生长在腐致物或粪土上,破碎后颜色与原先大不一样;用水煮时可使银器、大蒜和米饭变黑。

 

2.苦杏仁中毒如何顶防

 

苦杏仁食用不当往往会引起中毒。顶防措施如下:

 

(1)不要生吃苦杏仁,特别是儿童不要生吃。

 

(2)食用杏仁时必须煮熟。

 

3.四季豆中毒如何预防

 

四季豆中毒与四季豆的品种、产地、季节和烹调方法有关,常因食用贮藏时间过久、烹制未熟透的菜豆而引起。四季豆中毒一般发生在9至10月。预防措施如下:

 

(1)烹制四季豆前,应先将四季豆放入清水中浸泡或将其放入开水中烫泡10分钟,捞出后再烹剐食用。

 

(2)烹制时要烧熟、煮透。

 

4.发芽、变绿的土豆中毒如何顶防

 

土豆在高温、潮湿或光照下可以发芽或变绿,人食用发芽或变绿的土豆后会引起中毒,预防措施如下:

 

(1)妥善保管,防止土豆发芽、变绿。土豆应放在干澡、阴凉处。避免日光照射。防止发芽或表皮变绿,防止腐烂。

 

(2)严格处理,不食用有毒部分。应将芽和芽根及变绿的部分切除,用冷水浸泡30至40分钟后再烹制,食用时如有口麻、痒感。应停止食用。

 

5.鲜黄花菜中毒如何预防

 

如果食用没有经过处理的鲜黄花菜.可引起中毒.预防措施如下:

 

(1)不吃腐败变质的鲜黄花菜.最好食用干黄花莱。

 

(2)食用鲜黄花菜时应先去掉长柄.用开水黄一下,再用冷水浸泡,然后再和其他菜或肉食搭配烹制.不要单独炒食黄花菜.并且要控制摄入量。

 

(3)制作黄花菜时必须彻底加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物中毒 预防食物中毒 饮食健康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