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菁药用价值及常见药方

 

蔓菁的叫法很多,又名芜菁、葑(feng),俗称大头菜,又叫九英菘、合掌菜、结头菜、芣蓝、芥蓝等。因形似盘状,南方人也称盘菜。蔓菁不仅仅是用来食用的蔬菜,蔓菁药用价值也很高。下面来看看蔓菁的常见药方。

 

1、鲜大头菜(或鲜菜茎叶)加少许食盐捣烂敷患处。治乳痈,疮肿及各种无名肿毒。

 

2、生大头菜子研末,每次10克,用开水服,服后大便则泻下。治黄疸,腹胀,便秘,小便黄赤。

 

3、大头菜子1公斤,用烧酒浸一夜,然后取出隔水蒸二十分钟,晒干研细末,炼蜜为丸如小豆大,每次5克,用米汤送服,一日两次,治虚劳,青盲眼障,肝虚目暗,风邪攻目,夜盲、疳眼。

 

4、咸大头菜(切细)与粳米各适量,同放锅内加适量水共煮粥,煮熟后加适量猪油(或花生油)调味食用。有下气宽中,开胃功效。适用于发热病后,胃口不开不思饮食的服用。

 

5、附方预防疫病,在立春的庚子日那天,用蔓菁煎成汁,全家大小趁温服下,多少皆可,一年免疫病。

 

6、治鼻血不止,用生蔓菁捣汁饮,立刻即可止血。

 

7、治各种肿瘤,用一把生蔓菁,加入盐少量一同捣碎敷在患处,效果明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蔓菁药用 蔓菁的营养价值 蔓菁 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