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必知:七个简单却能救命的家庭体检方法

 

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死于可以预防的疾病,其实积极做体检是减少死亡最有效的方式,但很多人却迟迟没有行动,太忙、太贵、恐惧心理都是阻碍人们体检的原因。很多人天天谈养生,要知道养生就该从预防疾病开始,本文将介绍七个简单却能救命的家庭体检,学起来吧,别再找任何借口拒绝了!

 

最新一期美国《读者文摘》杂志为我们推荐了七种简单却可能救命的“家庭体检”,你不需要任何设备,并且可以在十分钟之内完成。专家更推荐,每个家庭都可以设立一个“我家健康日”,这一天,全家一起来做这七项检查,以便于相互监督改进。

 

►手掌探测贫血状况

 

缺铁性贫血会降低免疫力,让你觉得疲劳、腰酸背疼、视物模糊。而这种疾病的线索就是你的手掌。

 

家庭体检:摊开手掌,看看掌纹是否发白。“不管你的自然肤色是什么,掌纹或牙龈和眼睑内异常发白,都是一种信号,说明因为缺铁,影响了皮下毛细血管的血液循环。”美国得克萨斯健康科学中心的冯·温克尔博士说。如果掌纹发白,最好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

 

►两分钟糖尿病问答

 

糖尿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使寿命缩短10—15年。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显示,糖尿 病的早期检出率只有4%,另有570万人一直与糖尿病“共同生活”,自己却不知情。美国韦尔康奈尔医学院公共医学部彭熙俊博士说:“你只需花两分钟回答6 个问题,就可以得知自己和糖尿病有多近。”

 

家庭体检方法:选出你的答案,然后把分数相加。

 

1.你的年龄?(40岁以下:0分;40—49岁:1分;50—59岁:2分;60岁以上:3分)

 

2.你的性别?(男:1分;女:0分)

 

3.你的家庭成员(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吗?(否:0分;是:1分)

 

4.你有高血压或正在进行高血压药物治疗吗?(否:0分;是:1分)

 

5.你的体重情况?(正常:0分;超重:1分;肥胖:2分;极度肥胖:3分)

 

6.你进行体育锻炼吗?(否:0分;是:-1分)

 

如果你的总分达到4分,就要警惕糖尿病风险了;如果你的得分是5分或更高,最好去医院做个血糖测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家庭体检 健康检查 急救 养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