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的蔬菜有哪些?

 

 

很多人之所以湿气重,是因为不注意饮食,比如酷暑时节,人们贪图冷气,爱喝冷饮,爱吃凉菜。一杯冰镇啤酒下肚,从里到外、从头到脚都透着凉快劲儿,却不知道此时湿气已经进入你的体内了,要避免湿气重,饮食就要注意。下面来看看湿气重的蔬菜有哪些,少吃或者不吃这些食物,湿气重的症状才能缓解。

 

湿气重的蔬菜

 

青菜:南瓜苗,甘兰类的椰菜(包菜),甘 兰,西兰花,酸笋也是湿气很重的。

 

海鲜产品:尤其是螺(是指街头的炒小螺,石螺是凉的)。

 

水果:柑子。

 

湿气重时,舌苔厚黄,可煮去湿粥吃:赤豆、排骨和大米共煮。

 

绿色食物:从颜色来看,绿色植物与地面近距离接近,吸收地面湿气,故而性偏寒,如绿豆、绿色蔬菜等。而那些味苦、味酸的食品,大多偏寒,如苦瓜、苦菜、芋头、梅子、木瓜等。

 

水生食物:从生长环境来看,水生植物偏寒,如藕、海带、紫菜等。背阴朝北的食物吸收的湿气重,很少见到阳光,故而性偏寒,比如蘑菇、木耳等。在冬天里生长的食物,由于寒气重,故而性偏寒,如大白菜、香菇、白萝卜、冬瓜等。

 

湿气重怎么办

 

一般寒凉的水果蔬菜湿气较重,饮食上应注重清热祛湿,健脾淡补,慎吃冷食。多吃冬瓜、黄瓜、豆类、小白菜、苦瓜、梨、苹果、香蕉、猕猴桃、桃、西红柿等。少吃油腻、易上火的食物。慎食太多瓜果冷饮,以免刺激肠胃,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是胃寒或有轻度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平时也可多喝亦舒堂薏仁茶祛湿。

 

更多祛湿知识推荐阅读——中医湿气重的按摩祛湿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湿气重的蔬菜 湿气重 祛湿 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