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药有哪些?推荐藿香正气

 

湿气重对健康有害,湿气重的人经常感觉头晕,像裹着一块布;总是疲劳乏力,四肢沉重,浑身不舒适,似乎身上附着重物;会有发热、微微怕冷怕风,流清鼻涕等症状。湿气重需要及时调养和治疗,那么湿气重药有哪些呢?

 

治疗湿气重的药物

 

湿气重药不少,不过最值得推荐的是藿香正气,它有丸剂和软胶囊。可以解暑祛湿,多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亦可和胃止呕,多用于湿浊过盛引起的恶心呕吐。同时可芳香化浊,常用于脾湿胃浊引起的食欲不振、舌苔厚腻、腹泻等症。

 

在加强身体功能方面,不仅要有充分的营养物质,还应配合充分的休息和适当的体育锻炼;在加强清除能力方面,我们可有意识去进食一些既能去湿又能加强脾胃功能的食物,例如高梁:有健脾益肾、渗湿止痢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消化不良、湿热吐泻、下痢等症。

 

除吃药外,湿气重还可多吃以下祛湿食物

 

玉米: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 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苡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水芹: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带下等病证;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冬瓜: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 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消渴引饮以及水气浮肿喘满等病症。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湿气重药可以吃藿香正气,也可以食疗,另外,有些人湿气重会感觉发痒,就需要改变饮食习惯加服中药了,具体内容推荐阅读——湿气重感觉痒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湿气重药 湿气重吃什么 湿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