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须的功效 解毒降压抗过敏

 

常常吃的玉米,你可能更多的是关注它的果实和吃法,而忽视了它的其他部位,比如玉米须,它也有非常高的养生价值。玉米须是指在玉米成熟收获季节采集的花柱和柱头。研究表明,玉米须药用价值很高,一起来了解下玉米须的功效吧。

 

►玉米须的功效非常多

 

玉米须含有大量营养物质和药用物质,如酒石酸、苹果酸、苦味糖苷、多聚糖、β—谷甾醇、豆甾醇等。自古以来,玉米须在我国就有较为广泛的应用。在《滇南本草》等中也记载,玉米须具有止血、利尿的功效。不过,一直以来人们对玉米须的认识,仅限于它的利尿消肿作用,殊不知它还是一味治疗糖尿病的良药。

 

我国南方就常用玉米须加瘦猪肉煮汤治疗糖尿病,在《岭南采药录》中有此记录。此外,我国民间很多偏方中也有类似的内容,或用玉米须泡水饮用,或将玉米须煮粥食用,都取得了不错的疗效。

 

用玉米须降糖的方法在民间广为流传,这本身就说明玉米须有一定的降糖效果,但目前对于玉米须降血糖的科学研究并不多。部分研究指出,可能是玉米须中的皂甙 类物质发挥了降糖作用。尽管如此,也绝不可用玉米须替代降糖药物,如果在服用降糖药物的同时,饮用玉米须水进行辅助治疗,可能会有不错的效果。

 

玉米须,甘平,中医认为能利水消肿,泄热,平肝利胆,还能抗过敏,治疗肾炎水肿、肝炎、高血压、胆囊炎、胆结石、糖尿病、鼻窦炎、乳腺炎等。

 

玉米须对人有利尿作用,可以增加氯化物排出量,其利尿作用是肾外性的,所以对各种原因引起的水肿都有一定的疗效,它虽然可以用于治疗慢性肾炎或肾病综合征,但作用不是太强。

 

玉米须对末梢血管有扩张作用,所以有较弱的降压作用。

 

玉米须能促进胆汁排泄,所以可作为利胆药用于没有并发症的慢性胆囊炎或胆汁排出障碍的胆管炎。和退黄的茵陈配合,还可以治疗肝炎导致的黄疸。

 

因为玉米须能加速血液凝固过程,提高血小板数目,能够抗溶血,所以可以作为止血药兼利尿药,应用于膀胱及尿路结石,还可以用于急性溶血性贫血。

 

因为它有抗过敏作用,所以也可以用于治疗荨麻疹和哮喘等。

 

玉米须的解毒功能可以用来治疗乳腺炎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玉米须的功效 玉米 解毒 降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