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曼德拉的长寿养生之道

 

养生有利于长寿的实现,但如何养生才能实现长寿呢?不妨向长寿名人借鉴,95岁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就是最好的学习对象。曼德拉的长寿养生之道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呢?

 

2013年12月6日(南非时间5日),深受世界人民爱戴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约翰内斯堡住所去世,享年95岁。曼德拉是世界上最受尊重的政治家之一,他带领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走向多种族的民主制度。1993年,曼德拉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1994年,曼德拉成为南非首位黑人总统,达到他传奇人生的巅峰。这位命运坎坷、饱受牢狱之灾的老人,竟然活到95岁的高龄,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那么,他的长寿之道是什么呢?

 

性格开朗、处世宽容

 

古今长寿的老人,大都性格开朗、处世宽容,曼德拉就是一个宽容的人。他早年因领导反对白人种族隔离政策而入狱,被囚禁在荒凉的大西洋小岛罗本岛长达27年,身心受到极大摧残。由于是政治要犯,平时看管他的看守有3人,他们对他并不友好,总是寻找各种理由虐待他。

 

1991年,曼德拉当选为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然而在就职典礼上,他的一个举动震惊了全世界:年迈的曼德拉站了起来,恭敬地向曾关押他的3位看守致敬!曼德拉说:“当我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

 

曼德拉曾向南非国民披露了自己的健康长寿秘诀: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曼德拉的生活规律是在罗本岛监狱时形成的,至今恪守不渝。他每天凌晨4点30分起床,然后进行体育锻炼。曼德拉不爱吃油腻与甜食,但喜欢喝茶和咖啡,并且喝咖啡时一定要加蜂蜜。他爱吃麦片粥、水果和牛奶,但他最喜欢的食物是——精制新鲜羊肉和阿玛赫乌(Amarhewu,一种发酵玉米粉做的饭)。曼德拉说:“我的食欲很好,从不节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曼德拉长寿养生之道 长寿养生方法 长寿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