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养生知识:为什么老后身高会萎缩

 

为什么人老了身高就会萎缩呢?美国哈佛大学此前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人的身高大约从40岁开始缩短,但最近发现,上年纪后有的人身高变矮了,有的人身高却没变。这其实都取决于年轻的时候的作为,也就是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即使上了年纪也仍然可以保持身高不缩。

 

老人养生知识:为什么老后身高会萎缩

 

日本peachy网站根据美国若干健康网站的情报,从营养、运动、烟酒三个方面分析了身高萎缩。

 

首先来了解身高萎缩的原因,身高的萎缩是因为骨质疏松、骨的减少、还有软骨随年龄增加变得干燥,体积变小,不能像从前一样很好的保护骨头间隙,造成炎症和疼痛等给骨头带来不良影响。尤其女性分泌的雌激素能够抑制骨头钙成分的溶解,衰老后内分泌失去稳定,骨质变脆,就容易变成骨质疏松,最终表现为身高缩小。

 

老后身高萎缩能预防吗?

 

钙、维生素D、维生素E是防止身高萎缩的有效成分。其中钙是构成骨的成分,而含钙量高的食品有西兰花、杏仁、三文鱼、大豆制品等。维生素D可通过蛋黄、牛奶等摄取,但从食物中摄取后需要沐浴20-30分钟的阳光,才能真正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C与维生素D共同作用,形成软骨的胶原,若维C与维D缺乏,骨头便会更早受损。富含维C的食物有柑橘类水果、草莓、菠萝等。

 

运动锻炼肌肉也能防止身高萎缩。肌肉是支撑骨头的保护组织,以色列通过对2000名男女的分析的研究,发现不运动的人有一半都在40岁之后身高缩小了。平时应从跑步和伸展开始逐渐养成运动的习惯。

 

另外,酒精对人体的钙浓度和骨密度都有影响,且对骨头有损伤。吸烟则会降低女性雌激素水平,从而给骨头带来损伤。骨是人的基本框架,年轻时应注意生活习惯,莫等老后追悔莫及。更多老年人养生知识推荐阅读——老人一天睡多久最健康最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后身高萎缩 老人养生知识 老人养生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