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吹风扇方式危害健康

 

现在铺天盖地的“空调病”、“空调腿”已经让很多人闻之色变了。相比之下,不少人选择了既凉爽、自然风、又不会给身体健康埋下隐患的风扇来陪伴自己度过炎热的夏天。但吹风扇就一定健康吗?事实上,如果使用方法不正确,长时间吹风扇也会导致人体的血液循环失去平衡,汗液排泄也不均衡,发生头痛、头晕、全身不适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诱发中风。专家提醒,以下5种吹风扇的方式尤其要避免。

 

1.

 

长时间吹电风扇,特别是高速的风吹到皮肤上,可使表皮毛细血管收缩,使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可使动脉血压暂时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头部血管丰富,血流量较多,对冷刺激较敏感,易引起头痛、头晕、疲乏无力等不适。另外,长时间对着电风扇吹,人体温度会随着汗液的大量蒸发而下降,容易引起伤风、感冒、腹痛、腹泻等疾病。

 

一般以一次吹风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同时最好打开窗户,使空气一直流通。

 

2.

 

当气温超过30℃时,电风扇吹来的风,也是高温风,此时人体的热量主要应靠汗液蒸发散热,如果电扇风吹得过大,皮肤表面温度下降,毛孔闭塞,身体内部汗液散发不出来,还会感到炎热,同时还会出现疲乏无力、腰酸背痛,这就是“憋汗”。

 

因此,不宜用电风扇高挡高速吹风,应当调到中速或低速,最好控制在0.2-0.5米/秒,吹温柔的阵阵微风为好。尤其是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和在有过堂风的地方,电扇的风速更不可过大。

 

目前市场上已经有设置自然风的电风扇,对人体健康很好这种风模范海边的自然阵风,风速时大时小,时有时无,飘逸舒爽,满足回归大自然的心理,还能有效防止长时间恒速送风时,对人体造成的伤害。

 

3.

 

过近吹风使得血液循环和汗液循环差距过大,神经中枢就会失去平衡,人体各个器官就会感觉疲惫,从而全身感觉不适。另外,如果近处吹强风,且只吹身体的一面,使受风面的皮肤汗液蒸发快,温度显著降低,而吹不着风的一面,汗液蒸发慢,时间过久,导致身体体温失衡。因此,最佳的电风扇摆放位置为距离人体2米左右,使得风更加柔和均匀。

 

4.

 

不要让风扇对着一个方向直吹,尤其大汗淋漓的人从户外刚回到室内,喜欢让身体对着风扇猛吹,这样对身体十分不利。因为体内循环需要一定温度,长期处于强风吹袭,时间长了会导致身体局部血管收缩,血流不畅,造成局部神经缺血,产生水肿、麻痹等症状。建议购买电风扇的时候,直接选择摇头扇,吹风时电扇可以不断移动位置和方向,吹风形成一阵大一阵小,使体表受风缓慢些,可以保证全身温度均匀。

 

5.

 

夏日不易开风扇睡觉。人在睡觉时很少翻身,迎风面和背风面的温差很大,人体内部冷热不均,这就破坏了体温调节功能,容易造成神经和内分泌紊乱,也已出现肌肉疼痛,乏力的症状。另外,人在熟睡时身体各脏器的功能降到最低水平,一切反射消失,免疫力下降,易招致疾病。风量过大还会引起人体极度不适应,严重时会出现中风。

 

此外,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无论何种风扇,一定要注意定期清洁。建议每两周清洗一次。对于目前流行的加湿电风扇,建议谨慎使用。如果清洁不彻底,风扇上长期积存的尘螨、病菌会随着风吹出的湿雾散布整个居室,引发疾病。更多和电风扇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电风扇最健康摆放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吹风扇的危害 吹风扇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