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皮甘蔗功效多 咳嗽痰多咽喉痛不妨多吃

 

常见的甘蔗有两种,一种被称为黑皮甘蔗,皮色深紫近黑色,性质较温和滋补,喉咙痛火气大的人最好不要吃,一种是青皮甘蔗,俗称竹蔗,则味甘而性凉,有清热之效,能解肺热和肠胃热,咳嗽痰多咽喉痛不妨多吃。满大街的青皮甘蔗热销背后,有什么深层原因呢?当然离不开青皮甘蔗的独特功效。下面来具体看看那青皮甘蔗功效有哪些。

 

青皮甘蔗含有普通甘蔗的功效

 

1.营养成分高

 

甘蔗含糖量高,所含糖分是由蔗糖、果糖、葡萄糖3种构成的,极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还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天门冬素、天门冬氨酸、丙氨酸、缬氨酸、丝氨酸、苹果酸、柠檬酸、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钙、磷、铁等无机元素的含量也较高。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千克甘蔗中含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2.有药用价值

 

甘蔗味甘,性寒,甘可滋补养血,寒可清热生津,故有滋养润燥之功,适用于低血糖、心脏衰弱、津液不足、咽喉肿痛、大便干结、虚热咳嗽等病症。

 

甘蔗含纤维多,能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咀嚼甘蔗,对牙齿和口腔肌肉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有美容脸部的作用。

 

青皮甘蔗功效还有哪些独特的?

 

中医认为,青皮甘蔗味甘性寒,入肺、脾、胃经;具有清热、生津、润燥止渴、止咳化痰的功效,可治大便燥结、反胃欲呕、心烦口渴。如果热感引起喉咙疼痛时,喝青皮甘蔗汁可以消暑解渴、治喉咙痛;小儿尿量少排尿次数频繁时,喝青皮甘蔗汁可以除去内脏燥热,促进排尿。

 

青皮甘蔗含有大量的铁、钙、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公斤达9毫克,居水果之首,故甘蔗素有“补血果”的美称。

 

甘蔗纤维多,在反复咀嚼时就像用牙刷刷牙一样,把残留在口腔及牙缝中的垢物一扫而净,从而能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因此甘蔗还是口腔的清洁工,有洁齿和消除口臭的功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青皮甘蔗功效 青皮甘蔗 食疗 咳嗽 咽喉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