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多吃萝卜少食肉可防湿气

 

 

雨水节气到来,这时候要吃点什么才好养生防病呢?专家指出,雨季多吃萝卜少食肉可防湿气。雨水前后应当着重养护脾脏,抑制肝气,扶助脾气,避免寒湿侵袭。

 

饮食上要保持均衡,少吃辛辣食品,多食苗类食物。其次,要注意健脾利湿。雨水节气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天气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不要过早减外衣。“燥寒冻肉,湿寒入骨。”由于春气涌动,体热外泄,湿寒入骨,易伤骨关节致病。年老体弱者不要用冷水洗脸、洗手。

 

雨水节气的饮食以平性为宜。“倒春寒”容易使人内脏郁热壅阻,因此不易吃燥热食物,以免“火上浇油”。吃热饭热菜,少食生冷之物,以顾护脾胃阳气。可多吃鲫鱼、胡萝卜、山药、小米等;少食羊肉、狗肉等温热之品。北方人食疗以粥为好,可做成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等。药物调养则要考虑脾胃功能的特点,可选用沙参、西洋参、决明子、白菊花等。

 

湿气重的人可以喝薏仁茶来祛湿,方法是:取亦舒堂薏仁茶一小包,玻璃杯注沸水200ML左右,待茶叶侵泡3-5分钟即可品饮,每日一至两次即可有效祛湿。亦舒堂薏仁茶采用薏米仁、赤小豆等精制而成,祛湿效果极好。

 

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吃饭时怎么吃更长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湿气 食疗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