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是怎么回事

 

每到春季,从寒冷的冬天缓过神来的身体得到放松,不少人会觉得怎么也睡不醒,疲劳乏力,出现情绪不稳、睡眠不深和多梦易醒的状况,这就是春困的典型现象。到底春困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人会春困呢?春困了又该怎么办呢?这些问题让专家来为你一一作答。

 

春困是因为缺氧

 

春困是怎么回事?春困是因为季节转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寒冷的冬天,人体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量相对减少,汗腺和毛孔也随之闭合,减少热量的散发,以维持人体正常体温。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人的身体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

 

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随着天气变暖,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地加大,大脑的供氧量则显得不足了。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因而人们就会感到困倦思睡,总觉得睡不够。

 

春困与空气湿度增加有关

 

“春困”在中西医理论上都能得到解释。按照中医理论,春困源于空气的湿度增加,引起身体“湿重”。人的脾脏主身体“运化”,春天潮气大、气压低,会削弱脾脏的功能,使身体里的湿气无法排出,因而让人感到困乏。

 

春困还可能是因为患病

 

值得人们注意的是,春困其中也含有一些病理因素,比如:精神病发作前所出现的抑郁症状;肝炎前期的低热嗜睡现象;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因体虚引起的困乏。有人还发现,高血压患者在春天嗜睡,哈欠频频,很可能是中风的先兆。因此,疾病引起的“春困”,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专家指出,办公室人群是春困症的高发人群,容易出现头昏、口干、嗜睡、眼睛发痛和极度疲劳等现象,这是因为很多上班族有长期不吃早饭、午饭吃得过饱、不爱运动、喝水少和爱吸烟等习惯有关,需要改正。更多春困相关内容推荐阅读——春季易犯困 10大妙招助你办公室解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春困 失眠 提神醒脑 春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