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别乱喝川贝冰糖雪梨

 

咳嗽时除了吃药,还可以食疗,提起治咳嗽的食疗方子,你第一个想起什么?是不是古老的川贝冰糖雪梨呢?很多朋友从小时候开始,一旦咳嗽,家长就会煮上一碗川贝冰糖雪梨,有时能止咳,有时反而咳得更厉害了,所以专家提醒:咳嗽别乱喝川贝冰糖雪梨,只有燥咳的时候才能喝。

 

为什么川贝冰糖雪梨治燥咳有效呢?

 

川贝冰糖雪梨之所以可以有效治疗咳嗽,要从它的几样食材说起。

 

雪梨:味甘,性寒,入肺经,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味甘在中药指有滋补作用。入肺经,就是说这种物质对肺的作用较强。雪梨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

 

《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

 

川贝母:是一味中药,味苦、甘,食用的时候可以不吃。川贝母入肺、心经,有化痰止咳,清热散结的作用。川贝母不仅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而且能养肺阴、宣肺、润肺而清肺热,是一味治疗久咳痰喘的良药。

 

冰糖:它的功效主要是用来调味,因为川贝母是很苦的。这里治疗的是热症,所以使用了冰糖。一般治疗寒症,比如痛经,就要用红糖,红糖是温热的。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看过以上内容后,咳嗽了就不要再迷信川贝冰糖炖雪梨了,食物亦有寒热温凉,不同的季节、不同体质的人,适合吃的东西也有不同,合理选择食疗方法才能有效治病。更多健康养生常识推荐阅读——茶如何润肺止咳化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川贝冰糖雪梨治咳嗽 咳嗽怎么办 咳嗽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