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推荐用艾灸缓解产后腹痛

 

产后腹痛时,用手轻触小腹,可摸到一个比较坚硬的球状体,其实这就是正在收缩的子宫,所以产后腹痛也就是产后阵缩,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会在产后三到五天慢慢消失,但也有一些持续时间较长、疼痛较为明显的例子,这时中医推荐用艾灸缓解产后腹痛。

 

如何用艾灸缓解产后腹痛?

 

取穴:关元,气海,子宫,三阴交,足三里

 

操作方法:使用艾灸仪或艾绒作用在以上穴位上,艾灸时间:15-30分钟/次,每天或隔天一次,10次为一疗程。

 

灸法注意事项:

 

1、饭前半小时和饭后半小时都不适合艾灸

 

2、一疗程10天感觉效果很好,就在间隔3-5天后,继续下一个疗程

 

3、要注意灸料的质量:艾条、艾绒的杂质多少好坏,与施灸关系极大,务必考究。艾条由艾绒卷制而成,所以一般选择手工的好些!建议使用烟台爱心的艾条、艾绒。

 

4、要耐心长期施灸,勿急于求成:使用灸法要有耐心。灸从久,必须长期坚持;灸的时间可以短些,宁可多灸几次,以免苦楚不堪,使人畏惧。必须耐心长期灸下去才能收效。

 

产后腹痛还可用食疗来解决

 

(1)青皮鸭蛋2个,益母草30g,苏木10g。一同入锅炖煮,蛋熟后去皮再煮约半小时,即可吃蛋喝汤。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2)羊肉500g,当归、生姜各15g,盐适量。羊肉洗净切片,与当归、姜片一同放入炖盅内,加水适量,隔水炖至羊肉熟透,加盐调味,即可。能养血补血。

 

(3)猪蹄250g,大豆250g,黄酒、大葱、姜、盐适量。猪蹄刮去杂毛,剖开,入锅煮5分钟,捞出放入炖锅中,加入清水、姜片煮沸,撇沫;加入黄酒、葱及先前泡了1小时的黄豆,加盖焖煮至猪蹄半酥,加盐,再煮1小时;调入味精,即可。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产后腹痛用艾灸可有效缓解,但一般来说,如果没有其他的病症,不需要用药,如果感到疼痛难忍,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止痛片或者是益母丸,也可以用热水袋敷一敷。更多相关知识推荐阅读——怎样坐月子才科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艾灸缓解产后腹痛 产后腹痛 养生 艾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