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喝辣”治感冒真的有效吗?

 

感冒了用偏方土方来治疗,不是不行,但不是所有的方子都合适或者说有效,经常见到有人在感冒时,为了疏通鼻塞吃辣椒,所谓的“吃香喝辣”治感冒,原理就是吃香喝辣能促进鼻涕或痰液排出,促进感冒痊愈。这种方法真的有效吗?

 

“吃香喝辣”治感冒真的有效吗?

 

中医认为,感冒必须避免辛辣食物,以免“火气”过盛。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燕萍告诉记者,感冒的时候,呼吸道会出现一些鼻涕与痰液 ,令人觉得不舒服。但出“吃辣椒排鼻涕”这一招,也只能图一时之快,吃完后反而会加重感冒,使人上火起疱疹。

 

其实,感冒所伴随的呼吸道发炎是种正常现象。有专家指出,痰液与鼻涕的功用在于帮助清除这些病毒、细菌、发炎产物与坏死细胞等废物。

 

“吃香喝辣”治感冒副作用可不小

 

张主任说,还有一种可能是人们认为吃辣椒使身体发汗,从而治疗感冒,但是它的副作用也不能忽视。患了风寒感冒可以通过一些辛温食物来治疗,但是这里不包括辣椒,人们可以喝姜糖水。姜能赶走体内蓄积的热气,尤其是水分较少的老姜,促进血液循环效果更好,添加红糖则可补充热量。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感冒了还是吃药治疗比较可靠,当然预防工作也要做好,天冷易患感冒,质较弱者可以姜糖水或葱白连同葱头与豆豉煎水喝,用葱白3~5茎,同大米煮成稀粥,经常食用,都能预防和治疗风寒感冒。更多感冒相关知识推荐阅读——感冒鼻塞怎么办?教你快速畅通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治感冒偏方 治疗感冒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