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养生:谨防八类心病

 

国外心理学家曾做过多次调查,结果显示接受心理治疗的男女病人中,女性人数是男性的两倍,国内心理学工作者调查也有同样的结果。所以女人养生,既要关注物质,更要关注心理健康,尤其是要提防八种常见的心理疾病。到底是哪八种心理疾病最容易找到女人呢?

 

女人易患心病——经前综合征

 

月经是所有妇女都要经历的一种正常的周期性生理变化,这种随着体内卵巢激素的波动而产生的周期性现象对女性的心身健康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约有40%的女性 每当月经来潮,即出现乳房肿胀、头晕目眩、腰酸背痛、无力或心情暴躁等不舒适的表现。出现经前综合症的原因是妇女体内女性激素和垂体功能改变所致,还与妇 女的心理素质、人格特征、易感环境等有关,如精神刺激、劳累、躯体疾病等更易出现这些症状。其临床表现有的出现易激惹、头痛、失眠、情绪不稳、乏力;有的 妇女会出现焦虑不安、抑郁、贪食、口渴、性欲亢进等,多数同时伴有乳房胀痛、腰酸背痛等。

 

女人易患心病——产后抑郁症

 

女性抑郁症的终身患病率是25%,而男性终身患病率则为12%。女性遭受抑郁病症困扰的危险性是男性的两倍。全世界的女性中,大约每8个人中就有1位女性 在一生的某个阶段会遭受抑郁症的困扰,对孕产妇来说,在经历怀孕、分娩、产后恢复及哺乳婴儿等一系列生理过程,是一次巨大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应激过程,难免 会产生各种心理、生理的改变,容易发生抑郁症。产后抑郁症多在产后2周发病,产后4~6周症状明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人养生 心理疾病 心理健康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