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梦太多或因火气太大,降火才有好睡眠

 

因为工作紧张、生活压力过大等原因,越来越多的人睡眠质量很差,睡不着觉、喜欢做梦等睡眠问题也纷纷找上门,如何才能一觉睡到自然醒成了很多人的奢望。专家表示,做梦太多或因火气太大,降火才有好睡眠。

 

除了入睡困难,做梦太多也会严重干扰人们的睡眠质量。做梦并不是坏事,有学者认为它是恢复大脑细胞,生产信息蛋白质的重要时刻,有助于维持心理平衡,消除不愉快的情绪。但是,频繁做梦则需要调理了,中医称之为“多梦”,它容易造成大脑的疲劳,影响身体恢复,时间长了还可能诱发多种疾病。多梦的原因主要是“虚火扰头”,也就是人体的精气不能协调运作,“气”能上行,但“精血”不足,使得元气亏虚,营养物质“空运化”。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生活中就要做到培元固气,“浇灭”虚火。

 

首先,按时睡觉、定点起床,养成规律的生物钟。其次,每天适当运动,运动有助于缓解紧张焦虑,调节植物神经系统功能,进而改善睡眠。

 

再次,晚餐要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食物,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以及咖啡等有兴奋作用的饮食。

 

最后,症状严重者可以有针对性地服一些中成药或药膳,比如阴虚火旺的人可用阿胶、鸡蛋黄炖服,或龙眼、白木耳一起煮汤喝;心脾两虚致虚火重者,可多食用黄芪炖母鸡汤、粳米加大枣莲子粥等。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做梦太多或因火气太大,降火才有好睡眠,不过话说回来,睡眠质量不佳的原因很复杂,有条件的最好去医院做个专业检查,也可以学习一些按摩手法,自我调养,推荐看看这篇文章——失眠的自我穴位按摩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做梦 降火 睡眠质量 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