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影响可持续10年之久

 

一般来说,食物中毒都是进食后的几个小时内发生,有些可自愈,有些需要催吐,有些则需要送医院治疗,轻度的较多,偶有严重的则会造成休克甚至致死。这是我们对食物中毒所了解的一般事实,但实际上,医学家认为,食物中毒对身体的影响可持续10年之久,所以发生严重的食物中毒后,建议每年做一次检查。

 

【西雅图女孩食物中毒病例:影响达10年之久】

 

15年前,来自西雅图的5岁女孩克鲁布克曾因食物中毒而入院治疗。如今,她出现了一系列健康问题:高血压、频发结肠炎症、甲状腺被切除。她说:“我不能吃富含脂肪的食品,也不能吃油炸的食品,甚至也不能吃冰淇淋。”

 

犹他州州立大学的研究跟踪了大约10%的大肠杆菌中毒患者(都曾因食物中毒而威胁到生命)。在这些患者康复10年~20年后,大约有30%的人肾功能存在问题,其中包括肾功能受损引发的高血压、慢性肾功能退化等并发症。

 

【医学研究发现,食物中毒后10~20年后出现并发症】

 

科 研人员称,发生过严重大肠杆菌食物中毒的儿童患者,在10~20年后经常出现高血压、肾功能受损乃 至退化的情况。科研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什么办法阻止上述并发症的出现。但犹他州州立大学的安德鲁·帕维萨博士的研究表明,若患者早期发现存在上述病症, 是可以通过早期治疗来减少或预防肾脏损伤。

 

专家表示:“人们通常认为,一旦急性食物中毒病症治愈后,生活也就恢复正常了。殊不知食物中毒的长期影响很大。从目前看,还缺乏相关的研究与跟踪。”

 

【发生过严重食物中毒的人群,专家建议每年检查一次】

 

有媒体称,美国犹他州大学的科研人员发出的警告适用于那些曾因感染大肠杆菌而威胁生命安全的患者。

 

一 般来说,大肠杆菌是人和动物肠道中最主要、数量最多的一种细菌,主要寄生在大肠内。它侵入人体一些部位时可引起感染,如腹膜炎、胆囊炎、膀胱炎及腹泻等。 人在感染大肠杆菌后的症状为胃痛、呕吐、腹泻和发热。感染大肠杆菌可能是致命性的,对孩子及老人而言更是如此。这种疾病可通过饮用受污染的水或进食未熟透 的食物而感染。另外,饮用或进食未经消毒的奶类、芝士、蔬菜、果汁及乳酪也可能染病。

 

犹他州州立大学的安德鲁·帕维萨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过食物中毒的患者最好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其检查包括: 血压测量,曾遭大肠杆菌侵袭的肾会让身体早早患上高血压;尿液的蛋白质含量检查,防止出现肾功能受损的情况;抽血检查,检测肾功能是否正常。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食物中毒影响可持续10年之久,所以建议患者在经历食物中毒后的多年内要经常接受身体检查,以便提早防止有关肾功能病变的发生。更多内容推荐阅读——专家解答食物中毒的最常见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危害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