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答食物中毒的最常见问题

 

食物中毒事件常见诸报端,不是小学生食堂就餐后集体中毒,就是吃海鲜吃得上吐下泻。什么是食物中毒?为什么会发生食物中毒?如何判断自己食物中毒了?食物中毒后怎么办?食物中毒治疗后的饮食还需要注意什么?本文搜集了这些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并附上了专家的解答。

 

一、何为食物中毒?

 

专家答:食用了被细菌性或化学性毒物污染的食物,或误食了本身有毒的食物而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食物中毒的特点是潜伏期短、突然地和集体地暴发,多数表现为肠胃炎的症状,并和食用某种食物有明显关系。

 

二、为什么会发生食物中毒?

 

专家答:其实我们所说的食物中毒,通常情况下是指病菌性食物中毒,造成这种中毒现象的原因有很多,这里介绍三种主要原因:

 

1、食物遭到致病细菌的污染。一般在生产、加工、搬运、储存、销售食物的过程中,各种器械、容器、操作人员等都会与食物做频繁接触,而这苏接触就有可能使食物感染病菌。尤其是在食物加工过程中,如果不注意操作方法和加热等程序,就无法彻底消灭病菌。还有可能是食物经过一系列高温烹调过程后,病菌已经被消灭。但是在加工制作时,由于生熟食物混杂、食物与钱混杂,或者是由于工具、容器和操作人员自身卫生不合格,也会使食物感染上新的病菌。

 

2、细菌本身会滋生繁殖。一旦病菌进人到食物内部,如果水分、温度、养料等各方面条件适宜的话,它们就会迅速繁殖出更多的甚至是新的病菌。

 

3、食物加热不得当。在食用前,还应该对食物进行再次加热,如果这个过程不得当,没有达到标准的话,或者是根本就省略掉这个环节的话,食物里的病菌就不会被彻底消灭,仍然存在着使人中毒的危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怎么办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