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阿莫西林时千万不要吃粗粮!

 

现代人的饮食越来越精细,肠胃和健康反而越来越糟糕,所以营养学家们都提倡多吃点粗粮,以便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辅助降血脂、降血糖、通便等,但要注意,如果在服用阿莫西林的话,就千万不要多吃粗粮。

 

为什么服用阿莫西林时不要吃粗粮呢?

 

阿莫西林常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各种感染,如中耳炎、咽炎、急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皮肤及皮肤软组织感染等,因其抗菌作用强、适用人群广,在临床上应用广泛。阿莫西林的口服制剂主要在胃肠道吸收,一般食物对其的影响并不显著。但富含膳食纤维的粗粮如红薯、豆类、燕麦等在胃肠道有很强的吸附能力,会把阿莫西林等抗菌药物紧紧“包裹”住,导致其在胃肠道不能充分释放,进而造成药物浓度下降,药效大打折扣。

 

除了粗粮外,芹菜、豆芽、茄子、韭菜、花菜、菠菜、胡萝卜等蔬菜,以及海带、紫菜、菌类等,也都富含膳食纤维,可能影响胃肠道对阿莫西林的吸收。服药期间也最好不要多吃。

 

阿莫西林最好空腹服用

 

如果需要长期服用阿莫西林,吃粗粮应选好时间。普通人的胃需要4~6小时才能排空,因此建议空腹服用阿莫西林。同时,因为阿莫西林片剂或胶囊口服1~2个小时后,就可在体内达到较高浓度,只要在服药前2小时左右不吃上述食品,基本不会影响疗效。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服用阿莫西林时千万不要吃粗粮,而且含膳食纤维较高的食物还会降低钙剂、铁剂的药效,所以在服用其他药物时也要向医生详细咨询饮食禁忌。更多相关内容推荐阅读这篇文章——忘记按时吃药了怎么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阿莫西林 吃药 粗粮 健康